中国大陆 中紀委人事密集異動 架空趙...

中紀委人事密集異動 架空趙樂際 習近平再整港澳辦?

517
喻紅秋、傅奎任中共中紀委副書記。(圖片來源:網絡)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7日】(本台記者嶽文驍綜合報導)中共第十九屆中央紀委會五次全會於24日閉幕,有關中共反腐人事變動陸續公開。相關官員的背景派系引人關注,被指與中共內鬥相系。

1月22日至24日,中共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在北京召開,會上公佈喻紅秋、傅奎任中紀委常務委員會委員、副書記。

此前,原擔任中央紀委副書記的李書磊已改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陳小江則已改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委主任。

喻紅秋生於1960年,今年61歲,曾在全國總工會任職18年。2010年10月,喻紅秋空降貴州,先後任貴陽市委副書記、遵義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常委,期間時任貴州省委書記是慄戰書。

喻紅秋2012年7月至2013年10月,任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3年10月起任全國婦聯副主席,2015年3月任駐中組部紀檢組長。2018年7月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自2019年11月起出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

傅奎今年59歲,此前歷任中央紀委紀檢監察研究所所長,中央紀委廉政理論研究中心主任,中央紀委執法監察室主任,中央紀委副祕書長兼任監察綜合室主任,2014年3月,任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兼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局長。2015年7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5年7月,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8年1月任新組建的湖南省監察委員會主任。

履歷資料顯示,傅奎長期在中紀委系統任職,與多名中共大佬有密切交集。他在尉建行、賀國強、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期間一路獲提拔、重用,在王岐山任中紀委書記期間,晉升副部級,主掌習近平王岐山特別成立的國際合作局局長以及中央追逃辦。

傅奎還與前中紀委副書記馬馼仕途有密切交集,曾是馬馼的大祕。馬馼任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國家預防腐敗局首任局長期間,傅奎2008年11月,任執法監察室主任;2010年12月,任中紀委副祕書長兼監察綜合室主任。

據時事評論員李燕銘分析,慄戰書貴州舊部、61歲正部級高官喻紅秋出任中紀委副書記,與胡溫陣營關係密切的馬馼大祕傅奎新晉中紀委副書記,或顯示深陷陝西與青海窩案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權力被架空。

港媒《明報》2019年10月披露的消息稱,曾主政陝西的趙樂際已因爲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和千億礦權案,受到習近平的警告和敲打。

除了喻紅秋、傅奎職務變動,1月26日,中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施克輝辭去廣東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職務。當天,中共港澳事務辦公室官方網站上“辦領導”最新名單顯示,施克輝已轉任中共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紀檢監察組組長、港澳辦黨組成員,已滿63週歲的潘盛洲不再擔任該職務。

施克輝調任中紀委駐港澳辦紀檢組組長。(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現年59歲的施克輝,同樣與不同的中共大佬關係密切。他是浙江浦江人,早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舊部,也是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當年主政浙江的舊部。

習近平2002年至2007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施克輝先後任浙江省委辦公廳文電處副處長、綜合二處副處長、省委辦公廳文電處處長。而當時夏寶龍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是習近平的“副手”。

夏寶龍2012年1月升任浙江省長,同年12月升任省委書記期間,施克輝當時任浙江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委副祕書長(正廳級),施被指是夏的“管家”之一。

而施克輝2014年調任中紀委副祕書長兼辦公廳主任,成爲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大管家”,而王岐山是習近平“打虎、反腐乾將”。王岐山離開中紀委前,施克輝於2017年調任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

據《大紀元》報導,中共官場有耳語指,施克輝這次空降至港澳辦紀監組組長,有可能是中共當局有意整肅駐外機構的先兆。但是資深媒體人、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認爲,目前還看不出習近平要對駐外系統大整肅,但是“戰狼式”政策是習近平要的。施克輝這次空降至港澳辦紀監組組長,意在震懾港澳辦、中聯辦官員。“我感覺更多意義在於派親信牢牢控制關鍵位置,讓下面的人更聽話。”

香港2019年爆發震驚中外的“反送中”運動後,有江派背景的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2020年1月被撤職,由剛剛退居二線的駱惠寧接替。同年2月,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被降級爲港澳辦常務副主任,主任職務由習近平的前“副手”、時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