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种猪9成是“洋后代” ...

中国种猪9成是“洋后代” “猪芯片”也面临被“卡脖子”

475
猪,示意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1日】美国制裁令中共大感科技领域“缺芯”之忧。继自曝许多种子靠进口,中共官媒又称,中国连9成猪种也是从国外引进的,同样面临被“卡脖子”的问题。

中共官媒《中国新闻周刊》3月9日刊文称,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和生猪生产国,平均每年消耗7亿头猪,其中90%都有引进品种的血统。

报导引述专家说法称,中国本土猪存在出栏慢、消耗大、猪肉脂肪高等缺点,必须进行改良。但因为种猪繁育需要巨额资金,而当前中国经济只追求短平快,在育种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导致中国种猪市场上销售的仔猪90%属于洋猪后代。

报导称,种猪繁育位于生猪养殖金字塔体系的顶端,因此称其为“猪芯片”毫不夸张。目前种猪繁育技术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法国、丹麦等少数国家,中方在这方面面临和芯片类似的困局。

此前,新华社旗下刊物《半月谈》杂志已披露,2019年中国蔬菜种子进口2.24亿美元,占种子进口额一半以上。许多蔬菜种子基本都靠洋种育成。一些地区、一些品种的洋种子占比超过80%,甚至几乎全靠进口。

官媒承认,中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相对弱,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过度依赖洋种子,进口受制于人,隐藏“断种”风险。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