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爆安全隐患...

中国制造新冠疫苗爆安全隐患 仍紧急投入使用引质疑

324
中国产疫苗存在安全隐忧。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7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研制的四种中共病毒(COVID-19,新冠病毒)疫苗都未完成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且被曝存在安全隐患。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局仍将其紧急大量投入使用。

中国目前共4款疫苗——其中2款来自国药控股,科兴生物和康希诺生物各有1款,都处于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但却都被大规模使用。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国药控股高层透露,除了4万名临床试验人员之外,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NBG)更已将疫苗提供给了另外35万人;科兴生物(SinoVac)已给员工和家属近3000人注射疫苗;中共军方和康希诺生物(CanSinoBIO)共同开发的疫苗更早被批准紧急使用。

作家“十年砍柴”日前在新浪医药新闻网曝光疫苗存在隐忧。他曾接受中国生物技术疫苗的试验,7月22日打第1针时,感觉到有些恶心,足足坐着半个小时才离开;8月24日打的第2针反应更大,开车回家时忽然头晕,有点像是酒醉驾驶,必须要把车停下来休息一下才感觉好一点。

可中国卫健委强调,疫苗在临床试验当中都没有“严重”的副作用,投入紧急使用的疫苗都是安全的,疗效则尚未确定,目前主要是医护或海关人员、商务出国民众接种,但卫健委拒绝告知已施打疫苗的确切人数。

不过,华为和凤凰卫视等大型中国公司宣称已和国药控股合作,为员工购买疫苗。有几名在一线企业工作的民众更透露,公司提供了1000元人民币的疫苗接种补助。

澳洲悉尼大学生物伦理专家席尔瓦(Diego Silva)表示,从中国官方数字来看,目前的本土传播病例很少,因此在临床试验之外为大量民众提供疫苗根本没有科学研究的价值,如果是美国这样武汉肺炎肆虐的地方才说得过去。

这既是在道德和学术层面对中国随意施打使用疫苗提出批评,同时也令外界质疑中共官方的疫情通报,是否存在隐瞒?

英国肯特大学科学伦理教授乔伊·张(Joy Zhang)则批评,中国公司在知情同意等问题上并不透明,因为国药控股的网站上找不到任何疫苗的核心讯息,除了炫耀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公开的资讯。

方舟子在推特质疑:国内新冠疫苗三期临床是八月才开始的,最快到年底才能出结果,现在已高调宣传安全有效,到时候结果不好也只能隐瞒下来说好,这是最令人担心的。中国疫苗研发能力不强,没有世界首创的先例,现在使用的疫苗都是仿制的,公认质量不如进口疫苗。突然之间在新冠疫苗研发上世界领先,那是奇迹。

除质量堪忧外,中国产疫苗的价格不容小觑。据BBC,全球单剂疫苗的已知定价范围从20元人民币到300人民币不等。目前的市场吹风价格中,单支最贵的疫苗出自中国国药集团。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