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银行业3.4万亿坏账 ...

中国银行业3.4万亿坏账 今年前三季仅处置1.7万亿

214
中国银行业坏账处置远远未达目标。(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国银行业坏账近期不断暴露,中共为拖延金融系统性危机的爆发,开始大规模处置银行不良贷款,今年头三个季度,处置了1.7万亿。此前郭树清表示,2020年全年预计银行业有3.4万亿元坏账需要处置。这意味着,还有1.7万亿坏账要在今年剩余的一个季度内完成处置。

中共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2020年首三季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多处置3,414亿元;新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1.54万亿元,按年增长15%。

梁涛还说,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为80.2%,部份银行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

中国经济在中共病毒疫情的打击下加速下滑,实体经济风险大规模向金融业转移,银行坏账不断增加,中国金融系统性危机随时爆发。为拖延金融和经济系统性危机的发生,中共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表示,今年将加大对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全年预计银行业要处置3.4万亿元 ,去年同期为2.3万亿元。

这就是说,今年第四季度,银行业距离完成3.4万亿元的处置目标, 还有大约1.7万亿元的不良贷款需要完成处置。

郭树清预计,中国今年总体杠杆率和分部门杠杆率都会出现较大反弹,金融机构的坏账可能大幅增加。由于金融财务反应存在时滞,目前的资产分类尚未准确反映真实风险,银行即期账面利润具有较大虚增成分,这种情况不会持久,不良资产将陆续暴露。

据大陆财经媒体《不良资产观察》10月22日报道,随着处置不良资产政策的推进,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 从处置方式上看,批量打包出售等渠道仍是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主流途径 。其中,江西省内两家港股上市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近日先后宣布,在完成公开挂牌竞价程序后,与江西瑞京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不良资产转让协议,转让前债权费用合计超过80亿元。

除了核销和转让外,银行还在加快发行不良资产ABS。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 中国银行业共发行了25只不良贷款ABS项目,发行金额达118.769亿元 ,发行机构包括工行、农行、建行、交行等大行及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股份行。 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规模,均为2016年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以来的同期最高 。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 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压力 。下一步,除了批量转让、不良资产证券化外,银行业也将综合运用包括债务重组、资产重组、市场化债转股等在内的多种方式,持续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