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学生七天长假惨变一天半...

中国学生七天长假惨变一天半 挤压式教育引发思考

426
山东滕州一中学生为抗议今年七天假期只放一天半而举行抗议(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近日,山东一所中学因中秋放假只有一天半,遭到学生强烈反对。事件发生的同时也引发外界对中共挤压式教育的议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山东滕州一中近期公布,原定的七天假期缩短到只有一天半,引发学生们抗争。据了解,学校方面目前似乎已向学生妥协,将假期调整回七天。不过,却引起外界对中共挤压式教育的关注。

目前在美国的前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认为,山东滕州一中“砍”假期的原因可能只是希望学生加大学习力度以增强竞争力,外界更应聚焦中国学校课业压力造成的一系列弊端。

他对自由亚洲表示,“这是在高考指挥棒下的病态竞争。每个学校的升学率和老师的工资、福利都有挂钩。这是导致学生任务重的其中一个原因。”

谭松批评,巨大的课业任务把学生压得喘不过气来,同时还占据了学生自由思考的时间。

他说,“学生们根本没有时间读课外的书,导致他们知识面比较窄,思维不开阔。学习压力下,学生也不会去东想西想,也就没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当然也没有自由的意志,因为自由的意志已经被僵死的学习成绩禁锢了。”

一名黄姓中国留学生对自由亚洲表示,当时就读中学时,学生们每天在校十个小时,没有家长证明的同学更需要晚自习至九点。上高三时,外加周六补习四个半小时,自己的中学学习生涯简直就是“暗无天日”。

黄姓留学生说:“我们大多数是被动接受,无可奈何,也就是所谓的适应规则和环境,跟‘黑暗‘和解。很多人仅仅是看到眼前的东西,主要是上名校,然后就感觉进了保险箱。”

中国媒体人刘先生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则分析,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唯有读书高”观念使得从事体力劳动和服务业的人士备受歧视,待遇低下。大众为了脱贫,唯有“好好读书”,“将来找份稳定的工作”。

他表示,一位保姆曾告诉她,希望女儿长大后,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就是能坐在办公室里。不只是父母有这个观念,用人单位也有,于是出现了迷信文凭。

刘先生形容,中国的挤压式教育把一代代年轻人培育成了按照预定规范一板一眼做事的“人力复印机”,当这些年轻人进入职场后,他们毫无自主能力的特点暴露无遗。

“我以前工作上遇到个小姑娘,我让她参考游戏人物技能,继而设计宠物技能,于是她基本原样照抄。我说‘你还可以额外设计个怎样怎样的功能’,这孩子就回答我说‘你原设计里有什么,我这就有(抄)什么’。”

中国学生压力大,除了要负担繁重的课业外,还要应付密集的课外辅导。

据搜狐网发布的《中国儿童自杀报告》指出,中国儿童自杀居世界第一,每年约有10万青少年死于自杀。每分钟就有2个孩子死于自杀,8个自杀未遂。在全球范围,自杀也已经成为15-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而就在今年疫情期间,中国已经发生多起学生自杀事件。

8月31日,湖南新化一12岁初二男生,在本应该报到和交作业的那天,穿着校服从家属楼坠楼身亡。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