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物价飞涨 百姓过年吃什...

中国物价飞涨 百姓过年吃什么?

468
中国物价飞涨。(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传统新年将至,中国民众却因物价飞涨可能陷入买不起肉的困境。

大纪元记者日前就物价问题采访北京与上海市民,被告知由于肉蛋价格暴涨,许多百姓被迫回归萝卜、土豆、白菜等价格相对低廉的菜品。

如北京市民吴女士说,现在不仅吃不起猪肉,许多蔬菜也价格飙升:“猪瘟之前最好的肉十多元一斤,现在已经40块钱了,五花肉涨到四十多了,我们家从来不吃五花肉,太贵了…豆腐四块钱一块(人民币,下同);大葱之前3块钱一斤,现在8、9块钱一斤;鸡蛋以前是4块多钱一斤,现在涨到6、7元了;青菜翻倍涨。”

吴女士说,他们的生活水平已被迫回到1980年代:“我小时候大概三十多年前,我们就老三样,冬天老三样,白菜土豆萝卜,(现在)相当于回到那个年代,那种感觉。贵的菜别吃了,只吃白菜、土豆、萝卜。”

上海是全国人均收入最高的省(市、区),但当地百姓仍被上涨速度过快的物价困扰,特别是蔬菜,几乎已负担不起。

当地居民李先生说,上海大部分市民月收入就是在5000到一万元之间,但物价涨得很快:

“猪肉腿肉原来是25、26块,现在冲到29块多,马上冲到30块。腿肉保持在25、26块钱。小排51块,五花肉30多元。一般的鸡蛋,有的涨到一斤5块6、6块以上也有。”

“菜涨得很贵。比如辣椒平常就4、5元,现在是都快10块了、突破10块了。葱(原来)就几毛钱吧,现在涨到几元。有的地方蒜薹需要30多元。”

面对物价暴涨,中共央行副行长陈雨露1月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安抚称,虽然2020年末CPI环比涨幅较大,但中长期来看,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产能也已经恢复到正常年份的水平,所以CPI环比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陈雨露当时预计,”随着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消费需求逐渐复苏,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总体来看2021年中国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这之后网上曝光各地物价飞涨的视频、段子此起彼伏,显示民间对物价的担忧并未被平复。

不少网友抱怨,对物价的直接感受根本不是什么温和上涨,而是暴涨,现在已在担心新年买不起肉了,“别玩文字游戏了。 老百姓的日子经够艰难了。 菠菜4元/斤. 大白菜2.5/斤 ,大葱8元/斤. 还提肉类吗?”“怪不得马云以前说房价将会如葱,原来是葱涨价了!”

到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再在官媒出面回应称,“当前冬春蔬菜整体供给能力稳中有升,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预计随着相关保供稳价措施的落实,蔬菜价格整体上行趋势将会缓解,有望逐步回归到常年同期水平。”

然而民间并不买账。上海市民魏女士对大纪元介绍当地物价短时间内几波上涨,也显示当局所谓的“保供稳价措施”并未见效。

她说,今冬以来,“第一次冷,青菜涨到3块钱;第二次冷涨到4块钱一斤”,就连最便宜的大白菜也在不断涨价,“周一买的1块2毛8,邻居今天买的涨到1块5毛8。卷心菜3块一斤。萝卜1块5毛8。”

“蓬蒿菜啊、草头啊,涨得离谱了,我们只看不买。十几块钱一斤的菜已经不稀奇了,连芹菜都涨到7块多了。菠菜分硬性和柔性的,硬性的涨到6块多、柔性的涨到10块。”

“豇豆、刀豆都别看了,这种时鲜货都是十几块的。大蒜都要7块多,好的要9块多。”

甚至民间还开始“恶搞”,有人将《浦东时报》的标题《肉蛋菜季节性涨价》PS成了《肉蛋菜积极性涨价》,结果帖子在网络热传,虽然很有人出面辟谣,原作者也快速删除了帖子,但在国内社交平台上仍然有网民说:“我到是觉的#肉蛋菜积极性涨价# 这个词用的非常准确。如果有转过菜市场的人都深有体会,没去过买过菜的人就不要瞎嚷嚷了。 ”

海外网友更精准总结中共创造的维稳词汇:“温和上涨、有序用电、内循环、新常态、下岗、共和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