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春运”30亿人变3亿...

中国“春运”30亿人变3亿 台专家:打脸习近平抗疫

300
2020年1月的中国“春运”有30亿人次上路(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素有“地表最大人口迁徙”之称的中国新年所谓“春运”即将在1月28日展开。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有多个省市宣导“就地过年”。 有学者表示,今年春运规模大幅缩减,可能成为史上最萧条的“春运”,对中国经济、社会与政治层面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中国新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多数离乡工作打拼的游子尽管千里迢迢也会花上数天的时间搭车返乡过年。春运今年从1月28日至3月8日,前后共计40天。不过随着中国本土疫情的多处爆发,许多地方也出现群聚感染,甚至距离北京仅200公里远的石家庄目前已成为重灾区。据报导,中国河北省邢台要盖5000人的方舱医院。

北京政府去年12月底便提出“就地过年”方案,建议民众非必要时不要返乡。据报导,目前已有深圳、上海、河南、山西等29个省市也跟进,建议“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省”。

对此,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就经济面而言,很多人会带钱返乡,买东西回家孝敬父母,为小孩买礼物,大幅增加中国的内需市场。若就地过年将减少消费,直接影响各地方的经济。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图/美国之音)

社会层面来看,很多人一年就回家这么一次,见家中父母也就这么一次机会,今年若不回家还要再等上一年。那么还有许多乡村的留守儿童,一年也就见爸妈这么一次,现在却失去机会了。所以这对整个社会家庭层面的影响非常的大。

在政治方面,范世平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12月31日发表2021新年贺词谈话时,声称中国“书写了抗疫史诗”,范世平质疑:如果你真打响了史诗般的战役,今年的“春运”怎么会出问题?

范世平说,中国“春运”是从1978年所谓改革开放之后便开始有的,“春运”对中国人别具意义,是一条“家庭”跟“国族”(国家民族,具有包括文化和政治等因素在内的多种意涵)的连结之路,如今有许多家庭却无法团聚在一起。但习近平又告诉大家说政府防疫成功,那防疫成功为什么不能回家过年?这不仅打脸中共宣称的抗疫成功,而且对习近平在党内的威信也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较于中国2020年春运载运了30亿人次,据报导,今年春运预估运送的旅客量一再下修,从4.07亿下修到最新的2.96亿人次,已不到去年的10分之1。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表示,“春运”规模的缩减将对中国的消费、经济造成冲击,尤其是农村,如果一个人以消费1000元人民币来估算,30亿人便是消费3兆人民币;返乡潮一旦缩减,这个消费就不见了,因为很多钱是要带回给家人的,留在城市里面就不见得会花那么多。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图/美国之音)

罗庆生说:大多数这些返乡的人,中国新年回到家乡,他都会带钞票回来,带收入回来的,所以过年大家都回到了乡村,便会有一些聚餐活动,可以使得乡下地方或大陆的小城镇在那段时间经济活络起来。本来该有30亿人回去变成3亿人回去,当然这个对经济的影响是有很大冲击的。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导,中国人在中国新年期间,在聚餐吃喝和购物消费高达1,000亿美元以上,是美国人在感恩节的2倍消费,而中国人在春运的所有里程数,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可想而知,“春运”也造就了中国内陆运输业大幅扩张的奇蹟。中国“春运”带来的不只是人潮,更是钱潮。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