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五大银行盈利下跌坏账上...

中国五大银行盈利下跌坏账上升 系统性风险令人担忧

337
图为两名行人走过一处中国工商银行的网点。(美联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三季度盈利延续下跌走势,坏账比例上升。由于在中共病毒期间,中共政府允许企业延迟偿付银行贷款,此举暂时避免了一场违约风险,但给银行带来更大的坏账压力。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银行业潜藏的系统性风险令人担忧。

五大国有银行利润和坏账均有恶化

10月30日(周五),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利润和坏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

中国工商银行三季度的盈利同比跌幅高达4.7%,比二季度断崖式下跌略有改善;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7%,集团资产减值损失近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60%;中国交通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12.36%。

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利润也都有所下降,坏账比例上升。

据中国大陆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至少有1300家银行网点、分支机构被关闭。中农工建四家国有银行合计裁员2.6万人。

证券日报引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的话说,尽管上市银行三季度的财报只披露了一小部分,但它们都是银行业中的佼佼者,其盈利表现大概率会强于非上市银行。

数量庞大的非上市银行中,从目前已经披露业绩情况的近百家的财报看,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其中亏损企业的占比高达75%;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10%的企业有31家;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的只有5家。

企业偿债峰值压力将在明年年中出现

在中共病毒的冲击下,经历近一个月停摆并在开工后失去订单的中国实体经济,面临巨大的经营困难,无法按期偿还银行贷款,中共政府通过监管机构与银行的大规模协调行动、允许企业和个人延期偿还贷款,暂时避免了一波与中共病毒疫情相关的违约潮。

据中共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2020年4月初估计,自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允许中小企业在1月25日至6月30日期间可以延期偿还债务以来,申请延期还本付息的总额已经达到人民币7,000多亿元(约合989.7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预测,这个总数不包括银行允许延期偿还的住房贷款和其他个人债务,在中共病毒危机结束之前,这个数字可能会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延期偿债令许多公司得以保持了偿付能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损害。然而,拖欠的贷款在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中堆积如山,如果借款人无法支付他们已延期偿付的利息和本金,这些放贷机构最终将会亏损。

专家认为,这个举措将会给银行业带来多少坏账,将会在今后几个月里表现出来。

中共官方行业监管机构已经表示,银行今年将处置3.4万亿元不良贷款,较2019年增长近50%。2020年上半年,减记1.1万亿元。相比之下,2016年至2019年减记的5.8万亿元此类贷款。此外,监管机构表示,大约4%的银行问题债务已经被“推迟”,这相当于大约7万亿元的贷款被拖欠,并被推迟到明年。

今年1月至6月,银行全系统不良贷款增加了3,000多亿元。

与此同时,银行的贷款还在增长,因为中共政府正在推动信贷,以提振人气。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该行今年上半年向中小企业发放的贷款较上年同期增长31%,占贷款总额的8%。这些公司即使在中共病毒爆发之前就在苦苦挣扎,其债务处于风险之中,未来的借款可能更加难以管理。

穆迪投资者服务(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预计,银行资产将继续受到挤压,“不良贷款指标完全反映出贷款拖欠压力增加的滞后时间相当长。”

万联证券银行行业分析师郭懿认为,银行业的企业贷款偿还压力峰值可能在明年年中左右出现。

中国银行业潜藏系统性风险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财经主编、经济学家徐瑾10月25日撰文指出,中国银行业潜藏的系统性风险不能不令人担忧。

徐瑾表示,判断一个金融体系强不强,有没有风险,主要看两点,一个看金融资产的质量,其次是看处理坏资产的能力。

从第一点看,中国多年的过度投资留下不少僵尸企业与劣质资产,其金融对应物自然是庞大的金融坏帐,不能不说是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巨大隐忧和风险。从理论上讲,金融危机可以说是信贷经济的必然伴生,只要有信贷经济,就离不开金融危机的阴影。与此同时,国资主导的信贷系统对风险的定价与处理存在扭曲之处,叠加外部冲击以及经济增速下滑,这就进一步加大了金融体系不稳定性。

从第二点看,中国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严重迟滞,今年头三个季度,处置了1.7万亿坏账。此前郭树清表示,2020年全年预计银行业有3.4万亿元坏账需要处置。这意味着,还有大约1.7万亿坏账要在今年剩余的一个季度内完成处置。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