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取保候审...

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取保候审遭拒

543
余文生。(图片来源:twitter @yuwensheng )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维权律师余文生被中共当局以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审判刑4年。日前,法院表明不同意他取保候审。代理律师正要求法院复制光盘,争取二审能出现转机。

余文生被关押两年多以来,上月首次和代理律师卢思位会面。卢思位21日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江苏省高级法院日前致电家属,不同意余文生取保候审。

卢思位表示,“中国大陆的取保候审的弹性空间其实非常大。这种案子二审取保候审的可能性几乎就是零。为什么?因为一审已经判他有罪了。不让取保候审是在我意料之中的。”

为了增加二审的胜算,另一代理律师蔺其磊日前到江苏高院要求录制卷宗的光盘。

蔺其磊对自由亚洲表示,“我是上周二到南京高院要求复制87张光盘的内容。他们以我的律师证没有年度考核章,说需要核实我的律师证效力,因为它整个卷宗是纸质卷宗和87张光盘。我们作为二审辩护律师需要把全部证据复制到,查阅到,才能提出我们的法律意见,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辩护。”

余文生妻子许艳获悉当局不同意余文生取保候审后,向被关押的丈夫汇款3000元,买衣服及月饼以应对寒冷天气及中秋节,并要求徐州市看守所尽快把汇款交给余文生。

此前,许艳在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提到余文生健康状况时担忧地说,“如果继续关押的话,他的右手基本上就会残疾,甚至说有可能会严重到他的右胳膊都会残疾。”

她表示,律师上次会面时,发现他现在不仅牙齿脱落,右手也严重抖动、已经不能写字,连上诉状都是用左手写,迫切需要出狱接受治疗。

许艳要求徐州市看守所遵从人道精神,对余文生右手给予不间断治疗,并改善冬天看守所温度寒冷问题,希望能保住右手,并要求当局调查受伤原因,向酷刑实施者追究责任。

现年53岁的余文生是北京人权律师,曾为多起法轮功学员的案件担任辩护律师,并代理多名因709案被捕的维权律师案件。维权律师王全璋2015年在“709”大抓捕中被捕后,余文生成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2018年他被当局注销律师证。同年1月19日被捕,4月19日,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家属担心可能遭受酷刑。

余文生被捕后一直被羁押在江苏徐州看守所。今年6月17日,遭非法羁押900多天的余文生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秘密判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决,坚决上诉。

据了解,余文生虽然争取到与家属委托的律师见面,但仍然不准见家人。妻子许艳一直为他奔走,上周曾出席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的活动,向即将卸任的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说明情况,请求他和美国政府帮助营救余文生。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