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数百万劳工被困非洲 有...

中国数百万劳工被困非洲 有人绝望准备后事

507
中共当局恐大量人民返国将造成极大负担,让这些人的归国之路遥遥无期,有人甚至开始准备后事。(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数百万中国劳工被滞留在非洲,中共当局恐大量人民返国将造成极大负担,让这些人的归国之路遥遥无期,有人甚至开始准备后事。

据美国之音报导,阿尔及利亚的中国劳工石祚元表示,来到阿尔及利亚的时候,公司就告知在非洲病死或事故死亡,尸体无法运回国,所以他将理发的头发留下,剪的指甲也都留下来,要是真的有不测,就叫其他人将这些东西带回中国。石祚元也说,“工程完成了才能回去,国内人来不了,他们必须把人留下来。这里很多人生病,不只是他一个人,大家觉得被人抛弃了。”

曹元是苏北和鲁南地区赴阿打工人员的包工头之一,人称“曹翻译”,他称“石祚元没病”。美国之音多次试图通过他了解情况,但是,他的中国大陆手机总是提示,“正在通话中,稍后再拨”。

十几年来处理过300、400件中国海外劳工讨薪、改善待遇等权益案件的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市议员石青(Joseph Shi)表示,到非洲打工的中国人其实赚不了多少钱,许多工程都是层层转包、层层剥削,甚至很多工人拿不到工资,中国政府却放任让这些人输出到异国他乡,对比加拿大政府早就把国民接回去了。

像石祚元这样因疫情被困在海外的中国劳工还有很多。据南华早报报道, 58岁的工程师任嘉贵(音)在社交媒体上呼吁,帮助一下被困尼日利亚的中国劳工。他被解雇后也只能靠积蓄和捐助为生。询问中共使馆回国飞机信息,答复总是“不知道”。有人希望使馆借点钱给受困者,结果被告知,应靠家里电汇解决。

一名网友“清嘉”表示,自杀、恐慌,感染中共肺炎,数以百万计被忽视的海外工作人员滞留回不了国,快要绝望了,疫情使他们陷入没有收入的窘境,面临国外疫情威胁,加上没钱买机票,只能国外苦等。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