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诗人、作协理事邵燕祥退...

中国诗人、作协理事邵燕祥退党信网络热传

729
中国诗人、作协理事邵燕祥退党亲笔信自网络传出。(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5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今日在推特转发一份中国诗人、中国作协理事邵燕祥生前的退党亲笔信。

这封亲笔信写于2019年12月17日。从内容看,是邵燕祥向上任不久的中国作协离退休干部中共党支部书记王璇解释自己的退党情况。

邵燕祥在信中表明,自己已于2019年1月27日,以声明不再缴纳党费的形式,正式声明退出中国共产党,并且去意甚坚,“辞谢一切来人‘做工作’,因此意已决,不愿为此多费唇舌”。

韩连潮在转发这封亲笔信的同时评论说:“事实上,许多打工党员自行脱党;知名教授专家坚决退党等情况早就存在。中共竭力掩盖党员流失的真相,更恐惧出现前苏共党垮台前的退党潮。但毕竟大江东流去,人心挡不住。为一切积极退党自我救赎,不当中共殉葬品的行动叫好。”

一位推特用户转发这段信息,并附言透露自己也已退党:“想年初因疫情换工作之机,我也跟原单位支部负责人说不交党费,算算时间,已经退党,后又在大纪元退党网站做出退党声明。唉!这入哪是党派,TMD就是黑社会,上的是贼船!”

公开资料显示,邵燕祥生于1933年,曾任中共中央广播电台编辑、记者;《诗刊》杂志编辑部主任、副主编;中国作协第三、四届理事等等。

邵燕祥曾在中共反右运动中被打压迫害。这之后,他通过文字对制度进行反思。有评论说,他从“一个极为热烈天真的追随者,转变为一个清醒尖锐的探求者”。

“纵览中国”网站曾发表一篇邵燕祥2009年12月追悼翻译家杨宪益的文章。文章开篇就讲,自己与杨宪益交往二十余年,最难忘的场景是杨在1989年冬季在电话中告诉他“我退党了”。八九六四天安门屠杀学生平民的枪声令杨宪益这位1985年加入中共的学者意识到中共的真实面目。邵燕祥在文章中说,无产阶级专政有“非人道性和反人道性”。

邵燕祥在30年后步故交后尘,也宣布退出中共。今年8月1日,他在睡梦中辞世。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