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中国十大传统工艺 你知道都...

中国十大传统工艺 你知道都有哪些吗?

702
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种类繁多,每一个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3月29日】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五千年的积淀使其有着丰厚的底蕴。中国每一朝每一代都为后人留下了自己创造和带来的文化,从而构成了璀璨的中国文化,包括我们今天要讲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中国的传统手工艺种类繁多,每一个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需要我们后人去传承和保护。然而文化大革命后,许多传统工艺已在中国大陆消失,还有许多传统工艺已经被人们渐渐遗忘⋯⋯看看以下的这十大中国传统手工艺,您知道几个呢?

一、陶瓷

陶器、瓷器都是用陶土、黏土、瓷石等捏制成形然后经过烧制而成的器具。胎体没有紧密烧结的黏土、瓷石的制品一般称之为陶器;由上乘品质的黏土和瓷石所烧制的制品,胎体烧结紧密、经高温烧制且釉色,称之为瓷器。先有陶器而后有瓷器,陶器的出现远早于瓷器,陶器工艺和瓷器工艺的总称为陶瓷工艺。

陶瓷蕴含着不同时代的文化,凝聚着历史的真实;各个朝代中陶瓷器的造型、制作工艺以及装饰,其工艺水准和艺术品味以及独特的韵味和魅力,都无不体现出不同朝代之特点以及蕴含其中的文化内涵。

早期的陶器上有各种植物、动物及自然界的画面,有的画出了阳光照耀下禾苗的生长状况,比如各种枝叶、花瓣、籽实、花朵等,还有各种鱼纹、鸟纹、鹿纹等动物形像,还有古人舞蹈的画面等,纹样自然,生动逼真。这些图案以艺术的手法真实的表现出古代人们对自然的热爱,以及人们日耕而作、日落而息的古朴生活,体现出古人那种“天人合一”的生活。

二、髹漆

中国明朝万历年间的雕漆盘龙(图片来源: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维基百科)

漆器是一种用生漆涂敷在器物胎体表面作为保护膜制成的工艺品或生活用品,早在中国夏朝以前就已出现;到战国时,出现了专门从事漆器的漆工;汉元帝时,皇室设“工官”制作漆器。据西汉桓宽着《盐铁论》记载:文杯漆器一具比铜杯贵十倍,制成一个文杯,要经百人之手,制成一张屏风,要费万人之功。可见那时漆器工艺之精细。

从古至今,中国漆器工艺形成了多个流派,其中福州脱胎漆器更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之一。

三、木雕

“桃园三结义”木雕(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历史悠久,据说在七千多年前就有木雕艺术品出现。到了唐代,木雕工艺更是达到了发展的巅峰。而明清时期的木雕作品多以民间生活习俗,以及历史神话故事为题材,也出现了许多木雕艺人。

四、景泰蓝

景泰蓝山水双瓶 (图片来源:Walters Art Museum/维基百科)

“景泰蓝”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公元1450-1456年),初创时只有蓝色,所以叫“景泰蓝”。“景泰蓝”又称“掐丝珐琅”,是一种瓷铜结合的独特工艺品。其由紫铜制胎,以各色珐琅釉料涂成花纹,花纹的四周嵌以铜丝或金银丝,最后烧结成制品。

五、玉雕

清 白玉盖碗(图片来源: 国立故宫博物院)

玉雕是玉石经加工雕琢成的工艺品,是中国独有的技艺,有非常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不同的朝代中玉雕有着不同的造型与特色。

元、明、清是中国玉雕工艺的罪繁盛时期。北京故宫博物院“珍宝馆”珍藏的精品展现了明、清两代玉雕精华,其中大型玉雕“大禹治水图”特别引人注目。小件玉器,例如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翡翠白菜、东坡肉”等等和流传民间的小型器件,无论山水、花卉、人物、花鸟、飞禽、走兽,都雕得活灵活现。

翡翠白菜(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玉器从远古走到今天,近八千年的发展,使玉雕具体的展现了华夏民族敬天法祖的神传文化的伦理纲常,中世纪以后,形神兼备的写实手法体现在玉雕作品中,也展现出华夏子民格物致知的“求真”治学精神。“敬天格物”诠释了华夏民族的特性,也体现了中华古玉深层的人文内涵。

六、刺绣

刺绣(图片来源:pixabay)

刺绣是中国传统的著名工艺品,是用绣针引彩线,按事先设计的花纹和色彩,在丝绸、棉布等面料上刺缀运针,通过绣迹构成花样、图案、文字以取得艺术效果。苏绣具有图案秀丽、色彩典雅、针法丰富、绣工精细的特色。

据《尚书》记载,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了服装“衣画裳绣”的装饰,可见中国在四五千年前,刺绣品已经广为流行了。中国的刺绣工艺几乎遍于全国,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粤绣(广绣)各具特色,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绣”,各类民间刺绣也别具特色。

七、中国结

“中国结”是中国古老的传统技艺之一。中国结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到了汉代,衣服的带子上开始出现了“结”。因为中国早期的衣服是需要靠衣带打结之法来系衣服。唐宋时更是开始广泛兴起。

在出土的唐代的铜镜图案中,有绘有口含绳结的飞鸟,意指“永结百年之好”。那时的人们喜欢随身佩带饰物,而饰物基本上都靠穿绳打结系在衣服上的。明清时期,中国结的变化达到了繁盛,变化万千的中国结表达了美好的祝福。

八、剪纸

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手工艺之一,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中国最早的剪纸作品是北朝时期的五幅团花剪纸,到了唐代,剪纸处于大发展时期,在南宋时期更出现了以剪纸为职业的行业艺人。

剪纸作为民间传统艺术,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应用面广等特点,在中华大地随处可见。由于面广人多,又多是祖辈、街坊互传,因此不同的地区还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在剪纸的区域流派上大体可以分为:粗犷纯朴的北方派;玲珑秀美的南方派与精巧流畅的江浙派,以及独树一贴的彩色剪纸——蔚县剪纸。

九、琉璃

北海公园琉璃九龙壁(图片来源:Gisling/维基百科)

琉璃,又称流离、瑠璃、瑠瓈,起源甚早,在西元前2500年的伊朗、埃及等地的出土文物中已发现琉璃珠,在中国春秋时期的《韩非子》、《史记》等典籍也有记载。古时制作琉璃困难,使得当时人们把琉璃看得比玉器还要珍贵。由于其色彩流云漓彩,品质晶莹剔透,所以一直属于皇室专用,在民间流传的琉璃制造技法甚少。

十、竹编

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是一种以竹条为基础材料,用挑、压、交、织等方式进行手工编织的一门中国传统工艺。战国时期,竹编形式变得丰富;唐宋时期,竹编艺术融入了民间,还曾作为玩具出现,当时著名的竹马戏《昭君出塞》中使用的马就是竹编马。到了明清时期,竹编工艺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