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人权律师团就公民记者张...

中国人权律师团就公民记者张展被非法抓捕发声明

331
上海维权人士、公民记者张展。(张展推特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曾在今年中共病毒疫情高峰期深入武汉第一线报导疫情真实信息的公民记者、律师张展,近日被中共检察机关起诉。中国人权律师团于9月20日就此发表声明。

声明强调,张展律师的行为完全符合中国的宪法和法律,不构成任何违法和犯罪,上海警方的抓捕、检方的起诉是完全非法的,是对张展的政治迫害。

声明还说,上海警方和检方对辩护律师存在非法设限的程序违法问题,剥夺了张展母亲委托的辩护律师会见和阅卷的权利。

声明指出,辩护律师和张展家人至今不确定地知道检方以何种罪名起诉张展,不排除上海警检两方和法院串通,以张展2019年两次被非法拘留并已结案的老账一起进行清算的可能。

声明中说,张展已经绝食抗议多日。中国人权律师团希望,受理该案的法院出于人道考虑,毫不延迟地进行审理,并宣告张展无罪、立即释放。

张展是继陈秋实、方斌和李泽华后,第四位因报道武汉疫情被抓捕的记者。她于2月初自上海赴武汉跟踪了解疫情真相,并帮助受影响市民维权。她多次在推特、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直播武汉当地情况。结果在5月中旬,她被上海便衣自宾馆带走,连夜送到上海羁押。5月15日中共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其刑事拘留,现羁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2日报导接近张家的人士说,张展在看守所绝食抗议,当局强行给她灌食,目前张展的身体状况极差。

张展曾任律师,因在网上发表针砭时弊的文章而遭报复,不能正常执业。2019年9月,张展在上海街头举伞要求共产党下台,被中共上海市黄浦公安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她被拘留期间曾两度绝食抗议,被羁押65天后获释。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