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去年超300万家小企业...

中国去年超300万家小企业倒闭

496
去年中国超300万家小企业倒闭。(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在中共病毒疫情的打击下,2020年1月到11月之间,中国有301万家小型私营企业注销经营,其中逾百万家小店直接倒闭或转让。

根据中国企业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中国有301家小企业注销或吊销营业执照,其中小店、店铺倒闭数量上百万。

数据显示,吊销或注销营业执照的小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江苏、广东、山东三省位列前三名;经营2至5年的小店铺最容易倒闭。

据官媒新华社旗下《半月谈》2021年3月号报导,半月谈记者走访天津一个年轻人最爱的流行商圈,900多公尺道路一侧的44家店铺中,17家已经暂停营业,多家正在转让。

报导称,小店倒闭的区域,各景区、商业街高于一般社区,在东北、四川、天津等地,景区小店因缺乏游客经营格外惨淡,而社区小店有居民的日常需求,受到影响较小。从天津、长春、沈阳、成都、广州等城市情况来看,教育、健身、洗浴等行业倒闭多。

长春一家名为方舟城儿童成长中心的教育培训机构,原本颇受家长欢迎,到去年10月底,3个校区全部关闭。

该机构一位负责人表示,“招生困难,校区租金负担也重。”

据2019年数据显示,一家小型私企,可以带动2.37个人就业,支撑著基层的经济及民生,百万小店倒闭,直接冲逾700万人就业,千万人生计受影响。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靖表示,小店倒闭还会给中小企业融资带来负面影响。当下小店房东收到的租金多半投入了民间借贷市场,成为中小企业银行之外融资“资金池”的源头活水。

王靖表示,“大量小店倒闭无疑影响到民间融资能力,进一步窄化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