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哪个城市会成为第五个直...

中国哪个城市会成为第五个直辖市?

624
天空城市(图片:Youtube 视频截图)

中国现在有660个城市,一线城市36个,二线城市237个,其余的还有县级市、地级市。可以说,在所有的城市当中,直辖市是有着最高的地位的,因为直辖市是地方最高一级的行政区,地位与省相同。

因此,每一座城市都有着成为“直辖市”的远大理想,毕竟,能够成为直辖市是有着相当多的好处的。因为对于直辖市,国家会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可以带动一方经济的飞速发展。

目前我国有四大直辖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我国四大直辖市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辐射作用,已经形成了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以及渝西经济走廊等。

不过呢,相对于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只有四个直辖市真不多,应该说,我国直辖市的数量还有待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国还有一些城市这些年一直在努力,是竞争第五个直辖市最强有力的对手,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谁会成为我国第五个直辖市。

其实,在我国历史上,成为过直辖市的城市不少,像南京、上海、汉口、青岛、大连、沈阳、哈尔滨、西安、北平、天津、重庆和广州。现在只有北京和上海延续至今,天津和重庆再度直辖。现在看看,我国的中部、南部、东北和西北还有广阔的区域。

最有竞争力的城市首先是武汉。武汉2020年GDP总量为1.56亿,位居全国城市前十名,也是城区人口超500万的特大城市。可以说,武汉一旦成为直辖市,必然可以承担起中部崛起的责任,同时辐射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

武汉成为直辖市的呼声虽然一直很高,但是大家也一直会有担心,武汉位于湖北省的中心地带,设立直辖市去带动谁?辐射谁?而且湖北就是武汉一个大城市,没了武汉,湖北还有谁?这确实是个问题。

第二个城市是大连。历史上大连也做过直辖市,现在东北三省经济不振,连年沉沦,急需要新的发动机拉动。而大连作为东北的出海口,地理位置优势突出,而且辽宁省是双雄格局,大连直辖,确实是可行的。

第三个城市是深圳。深圳是我国的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前沿的标杆城市,也是中国崛起最快的城市。近些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正好如果深圳直辖,也填补了我国南部没有直辖市的空缺。

第四个城市是兰州。兰州是甘肃省的省会,是中国西北地区第二大城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兰州的区域优势比较明显,一旦直辖,可以成为承东启西发展的桥梁。

其实,除了以上四个城市,像云南省的省会昆明、山东省的青岛还有福建省的厦门也一直被人关注,有着相当的实力。那么,你觉得谁最有希望成为第五个直辖市呢?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