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媒体助攻美国大选?! ...

中国媒体助攻美国大选?! 新浪率先公布川普连任

407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4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由于中共病毒疫情,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日也未能在美东时间11月3日当天开票完毕,目前还有包括几个重要摇摆州在内的州因为邮寄选票尚未计票完毕,川普在这些州具有领先优势。不过大陆新浪新闻却抢先一步公布川普胜选连任,引发网络热议。在社交媒体上,新浪新闻这条快讯截图被竞相转发,体现中国民众对美国大选的关注程度。

据苹果日报报导,尽管中共当局向官方媒体下达指令,要求严控报道尺度及内容。但不少自媒体不断翻译外媒消息,还通过推播系统发放最新结果。而新浪财经快讯报导川普连任的消息则成为当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

报导援引北京独立记者高瑜表示,跟以往一样,虽然中国官方媒体对这次美国民主选举报导稀少,但她认识和熟悉的许多人非常关心美国选举。她还在Twitter贴了新浪财经在早上11时30分发出的消息“快讯:大选结果出炉,特朗普连任”,并留言嘲讽:“新浪够着急了!”而新浪财的快讯是引述中国棉花网的专讯,内容指“截至北京时间11月4日上午11时,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选举人票(获胜州+领先州)已达到280张,任已无悬念。”但该段快讯现已删除,而Google搜寻器仍显示标题。

该消息立刻引发舆论热议。随后有外媒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问到,如何回应川普将再次获胜的消息?中共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的总统选举正在举行之中,结果尚未确定。他回答另一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大选问题时称,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中方在这个问题上不持立场。他还说对“美国大选”不感兴趣。

对此网络活跃人士秀才江湖发推称,“我绝不相信对美国大选这么重大的事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会不感兴趣。口中说的是’不感兴趣’,心里满满的是’忐忑不安’ ,每隔几秒钟都去刷新看看新的选情”。

报导还称,今年很多自媒体则突破禁忌,透过不断翻译外媒消息,在微博或微信发布,甚至有媒体利用推播系统,向读者通报有关美国大选的最新结果。当天网络还热传一条,川普胜选中国微信群喝酒庆祝的视频。

一些中国网友不忘在大选中发挥创意调侃,发表“得山东者得天下,因为有滨州(宾州的谐音城市)和德州(同名城市)”;也有网民将整个中国版图,涂上代表美国共和党的红色,指川普拿到了中国270张选举人票及近14亿张的选票。


目前,因为邮寄选票的关系,尚有几个重要的州仍在计票,重要“摇摆州”的威斯康辛州与宾夕法尼亚,恐怕得等上数天才会有最终结果。同样是“摇摆州”的密歇根州则是预计最快到11月4日晚间都不会有非官方的结果。

川普在白宫发表演说,指已在佛罗里达州丶俄亥俄州丶德州等多个州份胜出,并将会赢得宾州丶威斯康辛州和密歇根州,“老实说,我们已经赢了这场选举”( Frankly, we did win this election)。他还评有人在选举中舞弊,接下来将到最高法院要求停止所有计票。

斯洛文尼亚总理亚内兹·扬沙(Janez Jansa)已经在推特上祝贺川普获得选举胜利,称“相当清楚,美国人民已选举川普和彭斯再任四年。”川普夫人梅拉尼娅出生在斯洛文尼亚。

目前,川普在北卡罗莱纳州、宾夕法尼亚州、乔治亚州都有领先优势并缩小在亚利桑那州与拜登的差距,早前川普在威斯康辛州及密歇根州领先拜登,但进入美东时间4日凌晨3点以后,大量邮寄选票开出,拜登的选票开始增多。

川普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自己目前在总统选战中保有明显的领先,但他也指控对手想“偷走选战”。他称他不会让对手得逞,因为投票时间结束后,选民应该就不能继续投票。然而,该则推文很快便被推特标注为与选举相关的不实资讯。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