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律师界遭整 湖南逾千律...

中国律师界遭整 湖南逾千律师证被注销

423
2020年8月20日,湖南省司法厅注销467人律师执业证书。4月7日至8月27日,已有1267人律师执业证书被注销。(网络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31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律师界再次遭到整肃,最近几个月,湖南省已有过千人律师执业证被注销。维权律师谢阳表示,有的律师一旦律师证被吊销,就会失去生活来源,中共当局此项举措是为了管控律师。

自8月以来,湖南省已有660人律师执业证被注销。湖南省司法厅官网数据显示,从4月7日起至8月27日止,湖南省司法厅已注销1,267人的律师执业证。而湖南省共有律师约一万六千多人,注销率高达近8%。

近期被吊销律师证的湖南维权律师谢阳对大纪元表示,以前在大学里面从事法学的教学和研究的工作人员,可以获得兼职的律师证,不再做法学研究了,他们的律师证需注销;还有其它的一部分,在中国社会里,有些人如果跟司法部门关系好,通过其它途径也可以得到律师证。

谢阳还表示,一些维权律师的执业证可能被注销,不过,他们的律师证被注销后,是没有机会再重新申请的。

大陆官方声称,今年4月爆出涉嫌性侵养女的山东杰瑞集团前高管鲍毓明,长期违规以专职律师身份在企业任职。因此司法部决定开展专职律师违规兼职清理行动。

但谢阳表示,目前当局通过对律师的整治,是为对其管控做准备。如果有的律师只做律师,没有兼职其它的职业,一旦律师证被吊销,就会失去生活来源,便于当局管控。

谢阳认为,这只是一个前奏,后面对律师的管控只会越来越严。现在大陆的律师基本上没有什么话语权了,普通的行政案件,开庭必须把辩护词给司法部门审查,有的话能说,有的话不让说就不能说。”

他表示,中国是党国一体,这个党已经统治了这个社会的所有上层建筑,如果生活在这里的人,你稍有不从,他就会剥夺你仅有的生存资料,让你陷入极度的贫困状态。他就是要让老百姓陷入贫困,共产党没有要为老百姓做事,中共的统治就是要确保它的红色江山万万年。

曾经起诉过律协的律师李庆亮表示,律师证、律所、律协是律师头上的三把枷锁。律师界被整治完之时,就是律师名存实亡之时。

他表示,律师与公职人员最大的不同是,律师是野生动物自己找东西吃,公职人员是家禽别人喂的。律师要保有为公民权利奋斗的野性,与当局要求的奴性有天然的冲突。律师要代表当事人的利益,而不是党的利益,听党的话。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