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报复美国?中共制定企业黑名...

报复美国?中共制定企业黑名单 或加大贸易战

628

【2019年06月01日】(欧洲希望之声天羽编译报导)中共政府周五表示,它正在整理一份“不可靠的外国公司和人民实体名单”,把那些損害中國公司利益的公司,組織和個人列入名單这显然是报复美国拒绝向中国公司提供技术的第一步。

中共商务部表示,该名单将包含“不遵守市场规则,违反合同精神,封锁和停止以非商业原因供应中国公司,严重损害中国公司合法权益的外国公司,个人和组织”。 它没有详细说明它将列入哪些公司或实体,或者它们会发生什么。该部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宣布具体措施。

美国政府最近几个月将中国公司置于其所谓的“实体名单”中,这些公司需要获得购买美国组件和技术的特殊许可。两周前,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这可能使其无法获得制造和销售其产品所需的微芯片,软件和其他美国提供的技术。

不久之后,包括谷歌在内的一些美国科技公司表示将停止向华为供货。 此后,美国政府授予华为90天的豁免权,让中美两国官员有时间达成协议。 据说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将中国视频监控公司海康威视(Hikvision)列入名单。

如果周五的举动被视为针对美国科技公司的反击,北京将有充足的目标。虽然Facebook,Twitter和谷歌等主要网站已经在中国被封锁,而且严格控制在线支付和云服务等其他业务,但大多数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

谷歌和微软都在该国开展了大规模的研发活动,他们的Android和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和电脑上无处不在。 谷歌和Facebook可能从中国公司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广告收入。

这个模糊的声明也为其他类型的报复打开了大门,可能是针对那些严重依赖中国市场销售产品的个人或公司。 如果中国决定专门针对个人,可能会给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人提出疑问。

它还可以给北京一种惩罚美国公司的方法,而不会迫使它们以一种会损害中国经济或长期增长前景的方式关闭运营。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声明中表示,该名单将针对那些阻止供应并“采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人。

但北京必须谨慎报复,因为许多美国公司已经在重新考虑他们对中国市场和中国供应商的依赖。如果双方都不退缩,边缘政策可能会永久性地拉开与各国经济交织在一起的供应链。

尽管如此,任何阻止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运营的举动都可能会伤害中国企业和中国长期的科技发展。关闭微软和谷歌的办公室将意味着中国工人无法获得有价值的培训。许多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家都从微软的A.I.实验室开始的。

迫使美国公司退出中国的电子产品供应链可能会对中国制造商产生重大影响。它最有可能加快美国科技公司的战略,使其供应链远离中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