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护照可将你从任何地方带...

中国护照可将你从任何地方带回家?大使馆:别回国

1218
中国护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Chintunglee)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0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国电影《战狼2》中的一句台词,“现在的中国护照不一定能带你去世界各地任何地方,但是能把你从世界各地任何一个地方接回家!” 曾经让很多中国人热血沸腾,然而现实却冰冷残酷,很多身在海外的中国人被中共大使馆以“非必要、非紧急”为由拒绝回国。

日前,北美《华人网站》(huaren.us)上流传一个题为《和大家讲讲我父母AA127航班拿到红码无法回国的经历》的热帖,引发极大关注。据《美国之音》报导,截止1月18日上午,已有21万6千多人查看,908个跟帖。

发帖者称,其父母本来应该于1月13日乘坐美国航空的AA127航班飞往上海,可是中共大使馆最后没有给他们发放绿码,理由是“非必要,不紧急”。

发帖者说,自己的父母都是旅行签证,也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IgM)检测双阴性证明。 两人因为疫情滞留美国已经一年了, 在美国的签证在飞机起飞后第二天就过期。

文中主人公的遭遇并非个案。据北美华人旅行社flychina.com网站消息,1月10日,达拉斯国际机场出发到上海的AA127航班出现了多起健康码审核不通过的现象,理由同样为“非紧急,非必要,不旅行”。据不完全统计,最终因健康码红码而未能登机的旅客约有数十人。更早时候,1月6日和1月8日从西雅图飞上海的航班也有旅客因为是“非紧急和非必要“被拒。

《美国之音》援引业内人士指,目前持有在美留学生签证、工作签证以及所持有在美签证到期的旅客申请健康码正常进行,持有美国永久居民身份、B类型(旅游/商务/探亲)签证的旅客申请已经陆续出现无法通过审核。

“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是中共大使馆今年1月10日发出的通知,通知中要求海外中国公民“面对一项决定,个人的小账要算,更要算国家的大账”。

通知列举了“非必要、非紧急”旅行的例子,如专程从中国来美过圣诞节,节后立即要求返回;在疫情肆虐期间,为了给孩子上一个洋户口,取道柬埔寨等国家入境美国产子,产后又强调全家经济条件不好,在美无医疗保障要求立即回国等。

前述发帖者表示,“我觉得一个公民回自己的国家应该是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我不是学法律的,如果我理解错了请大家纠正)。无论你是什么年龄,无论你是什么美国签证,无论你有没有绿卡,无论你是什么理由出国的,无论你是什么理由回去,在满足了大使馆颁布的各项检测要求以后,大使馆都不应该剥夺一个公民回国的权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在美国滞留了差不多一年的中国人告诉美国之音:“如果是自己选择这个时候不回去,感觉会好一点。政府这样要求,感觉有点寒心。”

疫情爆发后,中共关紧国门,将自己国民拒之门外的事情已屡屡发生。

去年4月,网上流传视频显示,几个船员在甲板上举着横幅高喊:“我们是中国船员,我们是健康的,我们要回家!”横幅上面写着:“跪求舟山政府,放我们回家,我们是健康的。”

去年3月,由于疫情原因,中俄两国中断空中交通,大批滞留俄罗斯的中国公民,三月下旬起只好搭乘飞机先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然后转乘汽车至绥芬口岸入境,中共却下令关闭所有入境口岸,导致许多在俄中国公民滞留边境,有家难回。

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4月17日通过央视新闻,与俄罗斯留学生和华侨华商代表进行在线交流时竟称,从俄罗斯“闯关”回到国内的“个别中国人”道义上要受到谴责,“令人不齿”,“没有道德底线”,“滞留在远东的中国公民要在当地接受隔离,同时准备生活到疫情结束”。此言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有网民质问,“生病了,回自己的国家,天经地义,不行么,回去不是也可以隔离么?说几句真心话就让你不齿了,你的良心在哪里?”

也有网友说:“把中国护照的威力拿出来,不管你在什么地方,都可以把你安全送到家,你身后站着的是一个强大的祖国!说话怎么不算数?这脸打的拍拍响!”“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首先是对自己的国民负责,然后再谈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篇署名为“武陵客”的文章质问:“疫情暴发之初,欧美等国都是第一时间撤侨。我们不撤侨就算了,还要将他们污名化,到底是什么骚操作?《战狼》里可不是这么演的。”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