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护照可带你回家?缅甸战...

中国护照可带你回家?缅甸战火下中国商人有家难回

789
2021年3月17日的仰光街头(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缅甸局势持续恶化,首都仰光处于枪声战火之中,危机关头,缅甸的中国商人欲回国避难却难上加难。中共当局不仅不予协助,还出台了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上周日(14日)仰光的莱达雅工业区多家中资和台资企业遭打砸抢烧,缅甸军政府随即宣布仰光六个地区戒严。

中共官方消息称,截至周一中午,仰光有32家中资工厂被打砸破坏,两名中国员工受伤,总计财产损失达到2.4亿元人民币。

在仰光经营进出口贸易十多年的中国商人陈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最血腥的一天恐怕还没到来,现在情况越来越不对。”“这次军方杀红了眼了一样,而缅甸年轻一代的示威者,也没有要退让。”

陈先生目前已撤至缅甸密支那郊区的友人家中避难。他形容,仰光正上演撤退潮,他担忧军方还会进一步开始“大清洗行动”。

枪声战火中,中共官方对是否撤侨避而不谈。缅甸中国企业商会发布了紧急安全提示,并称若出现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与使馆经商处及商会联系。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打电话询问相关撤离可能的协助事宜时,得到的答案是:“这个我们没有统一办理,你要自己询问航空公司”。

仰光国际机场官网显示,国际航班暂停进出将至少延长至三月底。中国国航官网上从仰光飞往北京最近的一个航班则是3月21日。

陈先生在表示,“就算你抢到了机票,也不一定走得了。现在仰光的医院伤患多,做(核酸)检测要凭运气,使馆还出了新规。”

根据中共驻缅甸大使馆官网,2月24日开始实施的新规,除了要有核酸及抗体IgM的“双阴证明”,中企及项目人员还须由所在企业出具已经完成十四天“隔离闭环管理”的相关证明。

相比之下,台湾于2月21日由中华航空首飞“救援班机”,当天从仰光接回82名旅客,其中有一名是大陆籍。据台湾媒体报导,由于缅甸当地部分医院已停摆,当时有28名旅客无法在登机前取得核酸检测(PCR)证明,台湾疾管署采取弹性作法,让28人先入境后再自费检测。

台湾驻缅甸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也公告,中华航空3月还安排两班次“救援班机”从仰光飞往台湾。

曾让不少中国人热血沸腾的电影《战狼二》的结尾处,一本中国护照出现在了屏幕上,护照上还写着:“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导演吴京称,“也许现在它(中国护照)不能让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能把你从任何一个地方接回家。”

对此,陈先生无奈地笑说:“电影当然只是电影,你还当真?”

自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共将中国国民拒之门外的丑剧就不断上演。去年3月,中共关闭所有从俄罗斯入境中国的口岸,导致许多在俄中国公民滞留边境,有家难回。4月,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称,“滞留在远东的中国公民要在当地接受隔离,同时准备生活到疫情结束”,引舆论哗然。

同年,亦有视频消息显示,中国船员被拒靠岸,跪求当局让他们回家。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