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执...

中国华融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

1102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执行死刑。(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9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赖小民今日(1月29日)被执行死刑。

中共官媒消息,今日上午,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对赖小民执行了死刑。

赖小民因贪污、受贿逾18亿,并犯有重婚罪,于今年1月5日被判处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随后赖小民上诉,天津市高级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此前中国媒体报赖小民坐拥宛如后宫般的1百逾名情妇。报导称,赖小民拥有“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位情人,其中几十位来自华融内部,此外甚至也不乏家喻户晓的女明星”。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华融有很多美国、欧洲、港澳台境外培训班,其实是为了安排“赖小民的情妇门和关系户门用来度假、旅游”,所以外界又把赖小民称之为“赖三百”。

赖小民是习近平上台后唯一一个以贪腐名义被判死刑的官员,引发了诸多议论。

《彭博》专栏作家任淑莉(Shuli Ren)分析指,赖小民被判死刑可能是中共当局对不遵守去杠杆运动者的警告。因为中国华融是中国财政部支持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清理商业银行坏帐。但坏帐银行经理能享有各种金融许可证等特权,而赖小民在任职中国华融期间,该银行不但甚少处理坏帐,还涉足私募股权和垃圾债券等交易。

独立时评人、经济学者沈度对美国之音表示,赖小民之所以被判死刑,与他出身贫寒,没有红二代背景有关,而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投毒杀人,也只是无期改有期徒刑。

法广刊文指出,中共一直有句口号,叫做所谓“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办案人员办案时也把这一政策作为重要的撬嘴手段,让嫌疑犯交底,同时牵出其他关联者。但也有些从监狱出来的犯人总结说,千万不要“交底”,全部交代了,罪行只会加重,赖小民似乎更适于后一种情况。

中共官方报导中也提到,赖小民有重大立功表现,揭出不少贪腐犯罪人,但称其“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虽有重大立功表现也不足以从宽处罚。

法广质疑,如果说赖小民的行为“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那这些年从中央政治局乃至省市自治区抓出去的大官们,随便哪一个不比他给国家和人民利益甚至给党造成了特别重大的损失呢?

另外,从公布的数字,赖小民贪腐的钱多,但要说情节特别严重,前几年家中藏黄金的军中首领徐才厚,郭伯雄绝不轻。同时他只是国企总裁,官职难与前重庆市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前常委号称政法王的周永康可比,赖小民是一个丑陋的贪腐大犯,比不上徐才厚,郭伯雄一干将帅、举国大盗。赖小民情妇多,但中共高官贪官中,很少有不贪女色的。

原中国律师陈建刚对美国之音表示,赖小民遍布全国,腐败的根源是中共的一党专政独裁,依照中国人憎恨贪官的标准,“如果赖小民该杀,那么中共该杀乘以100。”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