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中国古代最长寿的人有哪些?...

中国古代最长寿的人有哪些?他们之所以长寿,都有个共同特点

749
长寿老人(piqsels)

希望之声】(编辑:李文涵)据统计,人类的平均寿命,开始变得越来越长。现如今,百岁老人似乎已经不再稀奇。那么,在中国古代,又有哪些长寿之人?他们分别活了多少岁?他们长寿的秘诀分别是什么呢?

一、彭祖

提起长寿,那就不得不说到号称“八百寿”的彭祖。

彭祖在历史上有很大的影响,早在先秦时期,孔子、庄子、荀子等众多思想家,就提出过涉及彭祖长寿的言论。后来的《史记》《列仙传》《武夷山志》,乃至于清代的《列子·力命篇》,都有对于彭祖八百高寿的记载。那么,彭祖真的活了八百岁吗?

武夷山茶博园彭祖雕像 (图片:维基百科/Gisling)

历史上共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话,汉代史学家韦昭在《国语·郑语》中曾记载:“彭祖,大彭也”。这话的意思是,在众多史料中记载的彭祖寿八百,极有可能是指彭祖所在的大彭氏延续了八百年,而并非指某个人的寿命。

据史料记载,大彭氏起于尧帝年代,历经夏、商两朝,在商朝末年才灭亡。尧生活的年代,是公元前2000多年,而800年后的时代,正是处于商朝末年。

就时间上来说,是比较吻合的。这也似乎证实了,存活800多年的,实际上是大彭氏,而非彭祖。

第二种说法,彭祖活了800年,是因为当时采用的纪年方式不同。在尧帝时期,人们大多运用“小花甲计岁法”,也就是以六十天为一岁。那么彭祖的八百岁,实际上只有130多岁。

历朝历代都记载着彭祖善于养生的说法,由此可见,彭祖活到130多岁,实际上也并不稀奇。

彭祖活了130多岁,是当今主流的一种说法。不过由于其年代实在过于久远,真实性也已经无法考证。

二、陈俊

据清朝《永泰县志》记载,福建人陈俊生于公元881年,死于1324年,活了443岁。

《永泰县志》中提到,陈俊本是一名江湖散医,在行医途中,来到了永泰县的汤泉村。他见到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就决心留下来居住在这里。由于陈俊为人正直,并且常常免费给贫苦人家看病,因此他迅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尊重。

陈俊 (示意图:pngtree)

到了晚年,在陈俊的子孙全部去世之后,陈俊依然还好端端地活着。只不过,他也因为年老,出现了肌肉萎缩的现象,身躯开始变得越来越小。等陈俊400多岁时,他已经只剩下了不到10斤,生活基本难以自理。一众乡邻特意编制了一个大麻竹筐,将陈俊放在筐里,由人们轮流照顾。陈俊也因此得到了“菜篮公”的称呼。

陈俊去世后,乡邻将他的事迹记录在一块木牌上,这块木牌,到清朝时被人重新发现。

不过,陈俊的事迹也只是在《永泰县志》中出现,在其他史料中均无记载,其真实性也是有待商榷的。

三、李庆远

李庆远又叫李清云,他是近代最为出名的长寿翁。美国《时代杂志》和国内的《万州日报》都对李庆远进行过报道。根据媒体的说法,李庆远出生在1677年,死于1933年,活了256岁。李庆远出生在四川,他于1820年来到开县陈家场并定居在那里。

当时他看上去五十来岁,但他却自称已经快150岁了。据说,李庆远一生从来不喝酒吸烟,他常常用枸杞泡水喝,并且时不时闭目打坐。

1927年,四川军阀杨森听说了李庆远的事迹,便邀请他去万县传授养生之道。实际上,杨森早前已经悄悄让手下人调查过李庆远。手下人在问询当地居民时得知,很多老人在小时候就见过李庆远,并且在他们已经变老后,李庆远还是那副模样。有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甚至还说:“他是我爷爷的朋友。”

杨森在得知这些信息后,最终决定将李庆远请过来。在接待李庆远过程中,杨森表现得非常谦逊,他给老人置办了新衣服,并且还请照相馆给老人照了相。

1933年,李庆远去世。他留下了一本《养身自述》,来教授后人养身的办法。李庆远认为自己长寿有三个秘诀:一是坚持吃素食;二是长期服用各种草药制成的“百草长生方”,保持“血通、尿通、便通”;三是始终保持平静的心态。

与前两位寿星相同,李庆远的事迹也只是媒体报道,并没有相关的史料来证实。关于他是不是真活了200多岁,也只有见仁见智了。

以上三位寿星都有共同的特点:热爱生活,保持平和的心态,爱惜自己的身体。大概这就是他们长寿的秘诀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