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中国古代女子发髻美不胜收:...

中国古代女子发髻美不胜收: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

2580
中国古代女子发髻美不胜收: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中国古代女子发髻美不胜收: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随着满族妇女发式的不断复杂化,其头式也逐渐的多了起来。一字头发式便是由“两把头”发展而来的,因在髻中衬有架子取其形似,故称“一字头”。
唐大历的晁采的《子夜歌十八首》第一首便写:”侬既剪云鬟,郎亦分丝发。觅向无人处,绾作同心结”,便是写晁试莺少女时与邻生文茂私缔婚姻的情形。
垂挂髻其梳编法是将发从头顶平分两股。结成髻或鬟,垂挂于两侧,额前饰有垂发。据《丹铅录》记载:“北齐后宫之服,女官八品、偏垂发。
本为佛顶之髻,是指顶中梳单螺髻而言。这种发式在初唐时盛行于宫廷,后在士庶女子中也流行。当时昆仑奴亦是梳这种髻式,至宋、明时期,仍有这种发式。
指少女头上的两个螺形发髻。宋 姜夔《少年游·戏张斗甫》词:“双螺未合,双蛾先敛,家在碧云西。”
圆髻燕尾:“圆髻”即将头发集于头顶编一长辨,盘一圆髻。“燕尾”并不是清朝的专利,在明代就有,自万历年后就很流行,明代晚期的版画中就有很多梳燕尾的女子。
“随云髻”类似侧拧之形式,其髻如随云卷动。据《国宪家猷》记载:“陈宫梳随云髻。”这种发式生动灵转,颇为仕女所好。
最早的记载是秦代,双平髻的编法是将发顶平分两大股,梳结成对称的髻或环,相对垂挂于两侧。这种发式多用于宫廷侍女、丫环侍婢或未成年之少女。
明神宗万历帝定陵出土的凤冠共有四顶,分别是“十二龙九凤冠”“九龙九凤冠”、“六龙三凤冠”和“三龙二凤冠”。孝端、孝靖两位皇后各2顶。
在众多头饰中,大扁方头饰最为普遍。这是一根长约30厘米,宽约2、3厘米的银簪子,横于发髻之中。

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古代女子的发髻插画——一组非常中国风的手绘插画网络图片与视频,带你领略属于古代女子的独一无二之美,喜欢古风的朋友可不要错过。

大拉翅(旗头)

主要指满族妇女的发式。满族已婚妇女的发式多是绾髻。旗头是由”两把头”发展而来的,由于是进关以后才流行起来的,所以,人们也把它叫”大京样”。

https://www.instagram.com/p/BJqu4yOALW0/?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倾髻

倾髻其梳编法是将发分股结椎、倾斜结束置于头前或头侧,在仕女画中颇为多见。据《晋书》记载:“太元中公主妇女必缓鬓,倾髻以为盛饰”。

https://www.instagram.com/p/BxP2-I9H4pH/?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倾髻(授权图片)
倾髻(授权图片)

垂鬟分肖髻

垂鬟分肖髻,多是未出室少女的发式,将发分股,结鬟于顶,不用托拄,使其自然垂下,并束结肖尾、垂于肩上,亦称燕尾。据《国宪家猷》记载:“汉明帝令宫人梳百花分肖髻。”在唐代常作为处女发式标志。

https://www.instagram.com/p/BzSniLlnGm9/?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https://www.instagram.com/p/B0Dzn7fFzFu/?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双平髻

属于双挂式之梳编法,其梳编法是将发平分于两侧。再束结成环,使其对称而自平垂。挂于两侧。这种发式在仕女图中颇为多见,多用于未婚少女或儿童。

双平髻(授权图片)
双平髻(授权图片)

堕马髻

是中国魏晋时期妇女的一种发型,为一种偏垂在一边的发髻,其梳编法是将发拢结,挽结成大椎,在椎中处结丝绳,状如马肚,堕于头侧或脑后。据〈事物原始〉记载:“孙寿为堕马髻。”堕马髻据说是东汉权臣梁冀的妻子孙寿发明的。另有一说:发鬂松垂,象要坠落的样子。故又叫“坠马髻”。 《乐府诗集·梅花落》:“天姬坠马髻,未插江南珰”。

凤冠

凤冠:盘发的一种。古代皇帝后妃的冠饰,其上饰有凤凰样珠宝。明朝凤冠是皇后受册、谒庙、朝会时戴用的礼冠,其形制承宋之制而又加以发展和完善,因之更显雍容华贵之美。明清时一般女子盛饰所用彩冠也叫凤冠,多用于婚礼时。

https://www.instagram.com/p/BsSg0K5HEte/?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丱发

丱(guàn)发,童发。南朝梁简文帝的《舞赋》:“丱发初筓,参差俱集。”流行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最为形象的图象资料如西安草厂坡出土的北魏彩绘陶俑,梳的就是这种发髻。魏晋之后各朝均很少见 。

丱发
丱发(授权图片)

飞仙髻

古代妇女的一种发式,多是两侧结高鬟。始见于汉代,其式绾发于顶,呈飞动状。据《炙毂子》记载:“汉武帝时,王母降,诸仙髻皆异人间,帝令宫中效之,号飞仙髻。”多用于仙女与未出室少女。

https://www.instagram.com/p/BwPV4BwAcPc/?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架子头

头发式是由两把头发展而来,因在髻中衬有架子取其形似,故称“架子头”。

架子头
架子头(授权图片)

垂挂髻

垂挂髻其梳编法是将发从头顶平分两股。结成髻或鬟,垂挂于两侧,额前饰有垂发。据《丹铅录》记载:“北齐后宫之服,女官八品、偏垂发。”(注:垂发,覆目也,盖夷中少女之饰,其四垂短发仅覆眉目,而顶心长发,绕为卧髻,宋人词所谓鬓垂偏荷叶也。今世犹有之)

垂挂髻
垂挂髻(授权图片)

发型与冠戴能增加女子仪容的俊美,又能体现出女子的年龄与身份特点。

古代女子发髻你是不是很羡慕呢?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唐代文学家段成式也在他的《髻鬟品》 一文中就记载了不下百余种,真的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快去看一看吧!下面请看youtube/Cosplay Queen的视频:4款超简单日常汉服出街发型

古人云:“青丝渐绾玉搔头,簪就三千繁华梦… 出闺阁,盘发髻”。长发飘飘,预示女儿已长大,头发可以绾成一个发髻(是古代女子成熟的标志),插上一枚玉簪,从今后可以嫁一个丈夫,以此开启人生新篇章,与夫君将人世间的喜乐哀愁一一都尝遍。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