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观察:有关马云现状和命...

中国观察:有关马云现状和命运的十种说法

647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已经“消失”两个多月,引发传言四起。(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近期行踪成谜,至今已逾2个多月未公开露面,综合中媒和外媒报导,对于其现状和命运,外界盛传多种说法,因为反差大,构成马云事件离奇情节。

马云2020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滩金融峰会演讲中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监管后,蚂蚁集团IPO在11月初正式上市前夕突然被喊停,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受到当局连番整肃。

以下盘点十种不同来源的马云现状和结局说法。

一是边控说。

早在2020年12月24日,大陆门户网站网易发表微信公众号“黑夜研究室”的文章《突发重磅!马云被边控!》说,据彭博社重磅报导,由于马云的阿里帝国被监管部门审查,马云被要求哪里不都允许去留在中国!对于马云这个层次来说,这就是和王健林一样的实质性边控!文章还强调,“对马云的边控来自最高BOSS(老板),自己意会!”

《看中国》也在更早的去年11月24日引述消息人士独家爆料称,马云惹恼习近平是真,蚂蚁金服被围剿后马云深感不妙,除了向有关部门积极认错不断释放善意外,集团高层也在不断想办法向上公关进行突围。另外马云也预感到了此次危机非同小可,已做好最坏打算,随之到来的是马云被暂时性边控。与以往不同,此次危机不是简单靠钱能解决的,习近平在最后一秒按下核按钮,敲打马云背后势力的意味非常明显。

二是出逃说。

陆媒《新闻头条》1月8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12月底,马云已通过圣基茨护照离境。报导称,马云在圣基茨拥有大量个人海外资产,虽然圣基茨这个国家也加入了CRS(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但当地由于税低或免税,马云持有圣基茨护照,作为该国的税务居民,境外的金融账户信息就不用被交换回中国,避免了中国大量的个税和资产监查。

1月11日,大陆投资者垂直社交媒体雪球网发表微信公号“雪山财经”的文章《马云跑不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文章说,马云不太可能跑。第一,没必要跑,第二,就算跑了,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文章分析,用正常人的思维就想明白,无论阿里还是蚂蚁,或者是马云有关的其他公司,现在日子很不好过,这是事实。但是,犯错归犯错,还没严重到杀人放火,要把马云抓起来枪毙的程度,这个时候马云即使要出境,无论是出差还是度假,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地出去。就算真有啥限制,只要有合理的理由,申请出境也不难(说马云被限制出境,也觉得是查无实据),这种情况下,马云犯得着要“出逃境外“么?

文章说,马云的生意、资产、小伙伴,几乎绝大部分都在中国,他能跑哪里去?就算你要跑,也得学学人家李嘉诚,先转移个几千亿吧?

三是在杭州“避风头”说。

英媒《连线英国版》(Wired UK)1月13日报导,一名与马云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向该媒体表示,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被当局喊停后,马云想避免成为公众瞩目的焦点,因此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他只是在“避风头”而已。

该消息人士称,当中国监管机构决定对蚂蚁集团采取何种措施的时候,仍然可以随时联系上马云。他现在人在杭州,那里是他创立阿里巴巴的地方。

但《连线英国版》杂志向阿里巴巴的发言人提出了置评请求,但对方拒绝透露马云下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

类似地,美媒CNBC记者费伯(David Faber)5日也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马云其实没有失踪,只是需暂时保持低调。

四是后悔没有提早离开中国说。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美东时间13日爆料称,马云还尚可与朋友见面,马云前2天和日本朋友见面时曾吐露真心话,后悔没有“提早离开中国”。

五是被关黑暗房间说。

美国周刊《Barron’s》1月10日报导,美国知名市场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执行长米勒(Leland Miller)受访时表示,马云本人与他的公司都有很多麻烦,现在马云有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调”,但也有可能是因为“没有向党致敬”而遭中共关押,“他可能被党拿下了,现在可能待在一个黑暗的房间里”。

报导说,马云的离奇案例,说明了投资中国的独特风险,中共当局可以在不事先警告就迅速改变规则。而随着阿里巴巴突然重组、旗下蚂蚁集团被中共当局控制,马云可能在数周或数月后重新露面。

六是接受审查说。

《纽约邮报》也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称,马云在中国的“消失”很可能是暂时的,至于网传马云已逃亡至新加坡的消息并不属实,马云现在可能被要求保持低调,或许是待在家中或许在“非常舒适的地方”,与中共官员一起阅读“马克思主义教条”,这个过程被称为“接受审查”。

七是强制洗脑说。

1月10日,台媒《上报》撰发资深评论人郑中原的文章则指,马云及未来更多民企大佬,即使不判刑,也会进入另一种“监狱”。因为自习近平去年11月在江苏南通发话要民企学习清末民初企业家张謇“实业救国”后,今年1月6日,江苏当局在南通市委党校给张謇企业家学院揭牌,声称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社会责任的“张謇式”新一代企业家群体。

文章认为,这个所谓学院可以说是一所专门面对民企的党校。但对那些不听话的民营企业家,更象是一所具洗脑功能的“黑监狱”,而这“黑监狱”却是习近平亲自推动的,将推广到全国。马云消失两个多月,很有可能就是被变相软禁。当局会拿张謇做死教材,不断给马云洗脑,改变其思想甚至性格,目标不止是要他主动交出消费者信用资料,而是要马云成为当局改造红色资本家的一个样板。

八是将入狱10年以上说。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亨、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创办人巴斯近日在推特上发文,断言马云将在18个月内被判刑入狱,蹲上10年以上的苦牢。

他以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前主席、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长孟宏伟为例说,孟宏伟数年前突然“被失踪”,最终被中共开除党籍,并被判处10多年的有期徒刑,中共当时还公开抨击孟宏伟“毫无党性原则”。

除了孟宏伟外,巴斯表示,马云的下场,也可能像几年前在法国离奇坠崖身亡的海航集团前董事长王健一样,亦或像遭判刑18年的安邦保险集团前董事长吴小晖一样。

九是比吴小晖更惨说。

中国资深记者高瑜1月10日对美国之音表示,马云眼下显然是凶多吉少,处境和下场不排除可能比吴小晖更惨。

中共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吴小晖2018年被判刑18年、没收追缴财产857亿元。

十是郭广昌翻版说。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史剑道(Derrick Scissors)认为,马云的名头要比吴小晖响亮得多,而且安邦在海外的行为比阿里巴巴要恶劣多了。他说,“因此我不认为马云跟安邦的吴小晖类似。但我觉得马云可能跟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类似,郭也一度被拘留了一段时间后来被释放。

由于马云与中共江派关系密切,据说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还拥有阿里巴巴的股份。不少人认为,马云被中共当局整肃,是因为马云卷进了最高层的权力斗争。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