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观察:习近平的“思想”...

中国观察:习近平的“思想” 王沪宁的野心?

895
王沪宁(右)在和习近平交谈(美联社资料照)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11月16日-17日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到会讲话,大谈法治。官方还称会议首次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至高无上的地位,称其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共的法治是怎么回事,公众都有目共睹,而这时抛出习的“法治思想”,以及相伴而来的系列“习思想”,背后藏有什么玄机?

习近平大谈“法治”透非法政权极度担忧?

对于习近平发表讲话大谈法治,评论人士钟原撰文表示,众所周知,过去71年来,中国大陆从来不是一个法治社会,一个非法政权公开谈论法治,无疑成了一大笑话。中共政权面临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中共高层此时无力解决种种问题,却有闲情逸致妄谈法治,实际透露了内心的极度担忧,中共的所谓法治,不过是维稳的代名词。

今年以来,中共高层隐瞒中共病毒疫情,导致瘟疫全球大爆发,内外经济环境极度恶化。

钟原表示,按照中共的法治说法,隐瞒疫情是否违法?草菅人命是否非法?强制封闭是否违法?大水灾无人问津是否严重渎职?造成一系列内外失策的人,却仍然在假装乱点江山,是否该被追责?

另外习讲话着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和“坚持党的领导”,是“有机统一”,为中共政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钟原文章表示,中共高层描述的“法治”,实际是中共政权的“法治”。中共高层的一系列错误决策,导致了中华民族的一场深刻危机,但中共仍然要占据治理的地位,拥有治理的绝对权力,继续对中国老百姓作威作福。社会主义的一党专制,本来就和法治社会水火不容,在中共治下,何谈法治?

钟原表示,中共各级官员本身是破坏法治的始作俑者。全国各地进京上访络绎不绝,各级中共官员也不断派人截访,中共警察设置各类关卡,围堵越来越多的上访者,这就是中国大地法治的基本写照。中共治下产生的种种不平、迫害,在中共官员的作威作福下层出不穷,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持续21年之久,仍然没有停止,习近平的法治何在?

“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出炉 “习系列思想”已成洗脑新工具

中共这次会议还意外捧出了所谓的“习近平法治思想”,钟原表示,又一件皇帝的新衣在一夜之间制成。

而据《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文章表示,按习近平的解释,依法治国要坚持中共领导地位不动摇,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体不动摇,也就是要确保其党的政权稳定,事实上百姓只是被法治的对象,这就是习的“法治思想”。

现在已知官方认定“习思想”不下7种,预计未来还有更多。其中统领一切的是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于2017年11月十九大上写入中共党章,简化为“习近平思想”或“习思想”。

已见诸报导的如“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党建思想”、“习近平社会建设思想”、“习近平宣传思想”。

郑中原认为,搞这么多思想,都和习的“法治思想”一样,无非都是以保党保政权为目标。官方更称之为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直接成为代替马列毛灌输全民,洗脑全民的工具。

“习思想”三年密集上路为终身掌权造势?

事实上,自从2017年中共十九大通过修改党章,将写入党章后,“习思想”便成为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的第三个以领导人名字命名的中共指导思想,并被官方大力宣扬。

在中共十九大后的短短几年里,在中共掌控的宣传机构和媒体的宣传攻势下,无论是街头标语和广告牌,还是报纸、电视和互联网,无论是各种会议和政治学习,还是学校和社会,都在宣扬“习思想”,“习思想”在中国发展到了无所不在的程度。这是继毛泽东之后,至今天才有的情况。

2019年1月起,一个名为“学习强国”的学习软件出笼,成为中共将政治宣传融入手机和网络时代的最新尝试,在官方强制推动下,下载量达到数以千万计,居于榜首。

无论在外交、军事、经济、工业、农业、教育、文化和电影等各个领域还在包括天气预报、地震预测和环境保护在内的各行业中,官员们都不断表态,声称要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思想。

今年9月起,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37所重点大学开设“习思想概论”课,并列为必修课。新闻人员也早已强制规定通过“习思想”考试才能领取记者证。习的《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也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中国发行。

五中全会前,中共官方新华社10月22日在“学习进行时”中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全面系统反映所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习思想、习近平思想)的权威著作,要求党员、干部甚至“群众”都学懂弄通。

彭博社10月底撰文称,五中全会没有为中共领导人继任一事做准备,并随“五年规划”一起首次推出一项旨在未来15年,即“2035年远景目标”,则传递出习近平会继续掌权期限的最新暗示。

文章还指,大力宣传“习思想”对于习近平让反对者噤声,及到2022年以后仍谋求继续掌权极为重要,一旦“习近平思想”确立,习近平将被提升到与毛泽东一样的政治地位,更令外界难以怀疑他的指令。

王沪宁操盘“习思想”出品 有野心没未来?

对于“习思想”的强势推出,《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前述文章表示,这又是“三代国师”王沪宁的策划,王的野心可能真的不小。本身被指没文化的习自己是没时间搞这些的,他身边的“国师”王沪宁就是操盘出品人。

王沪宁1989年六四期间在一份反对学生抗议的文件上签名,并以此为投名状获得江泽民、曾庆红网罗进入官场,历经江、胡、习三代,号称“三代国师”。他作为中共三届领导人做“政治化妆师”,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为习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以御用文人身份进入中共最高层。习近平内外政策急速左转,王沪宁脱不了干系。

郑中原表示,王沪宁为三代党魁炮制理论,就是在中共“大脑”机构中央政策研究室进行的,作为这个机构的掌控人,王沪宁其实就是党魁的大脑,甚至可以暗控习近平。即使最近王沪宁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接班人”江金权现身,实际上也是作为分管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控制之下。

文章还指,有传言说,王沪宁还有野心瞄准二十大当国家副主席。为习近平炮制系列“习思想”,可能就是谋上位的资本之一。不过尽管王沪宁背后使猛力,习近平思想层出不穷,习近平近年在内政外交上均胡为乱搞,一塌糊涂,中共政权已经穷途末路,习已被网民封号“总加速师”,意即加速中共灭亡者。因而王沪宁也未必有机会顶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大位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