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GDP造假近十年?美国...

中国GDP造假近十年?美国智库曝光真实数据

532
中共经济(AP)

【2019年03月18日讯】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一直被外界质疑,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曝光了中国地方政府GDP数据造假,每年高估1.7个百分点。

3月7日,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虚报数据,估算中国2008年至2016年公布的官方GDP增速因此平均每年被高估1.7个百分点,实际储蓄率也比政府公布的数字低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数据造假原因,中国的国家数据是根据地方政府上报的数据而来,但是由于地方政府达到增长和投资目标就会得到奖励,因而促使地方政府虚报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再调整地方政府上报的数据,来计算国家的GDP增长率。

报告称,2008年以后,中国地方政府的数据越来越扭曲,但国家统计局在调整时没有做出相应改动。如果去除虚增部分,则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程度要比官方数据显现的更为严重。此外,投资和工业产出也被严重高估,因此消费和服务业的官方数据更为可靠。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17日报导,上述报告作者之一、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宋铮表示,国家统计局在搜集地方数据时处于弱势,无力与地方领导人分庭抗礼,才导致地方上报的数据不准确,影响中国GDP数据。

宋铮表示,中国地方政府自报的GDP增速的总和,早在2003年就超过了当年官方的中国GDP增速,而这一现象是不正常的,显示出地方GDP与中国GDP之间存在误差。中国地方政府主要是在地方工业生产以及投资这两个数据上造假。

对比官方GDP增速和同期的产品增值税增幅及公司所得税,宋铮发现2008年以来官方工业GDP增幅超出相对的税务收入增幅,显示中国GDP增速被高估。

《联合早报》报导,在对比不同城市的数据时,报告发现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四地的数据准确度最高,而辽宁、内蒙古、天津这三个早前陷入数据造假丑闻的省市区数据准确度排在末位。

据报导,3月12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记者会上声称,中国经济增长统计方式与国际接轨,数据是科学可靠的。

但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GDP数据有造假成分。实际数据比中共官方公布的6.6%,要低12%。

而3月10日,中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在两会记者会上公开承认,中国的统计数据存在不少问题。

尹中卿表示,中国地方GDP总量大于全国核算,出现了“数据打架”,导致政府的统计数据公信度受到了怀疑。

尹中卿还指责地方政府搞攀比、争位次,在源头上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漏报、重报等问题严重,导致统计数据无法反映真实情况。

实际上,中共GDP数据造假问题由来已久,海外已有很多研究。旅美经济学者秦伟平对自由亚洲表示,“前段时间,香港中大几个学者有一个研究,2006年到2016年,中国每年GDP数字浮夸至少10%,增长速度最少2个百分点。”

秦伟平个人认为,中国每年的GDP数字浮夸最少有30%到40%。

有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各省之和比全国多了2.7万亿人民币,2013年甚至超出了6.1万亿,2014年超出4.78万亿元,2015年超出4.6万亿元,2016年超出2.75万亿元。

2017年1月,辽宁省省长陈求发在辽宁省两会上承认,该省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辽宁省所辖市、县在2011年至2014年的经济数据都被注入水分,存在造假问题。

2018年,中国又有多个省市公开承认数据造假问题,其中仅天津滨海新区一个区,就承认2016年假造的GDP有3300多亿人民币,比真实GDP数字高出了33.5%。(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