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封区购物仰赖数字经济?...

中国封区购物仰赖数字经济?老人难受益

316
数字技术无处不在,中国老人举步维艰。(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9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近年来力推数字经济,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更成为这股风潮的助力。但对老年人来说,生活中无所不在的数字技术反倒令他们举步维艰。

因为便于管控,当局借疫情力推健康码、人脸识别技术。但这令老年人面临困境。

《财经》杂志报导说,前段时间,“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和“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等事件在社会上引发热议;据湖北省武汉市某医院门诊办负责人介绍,医院每天会遇到30多位使用老人机或不用手机的老年患者,因无法出示健康码只能由医院前台护士引导去社区开具健康证明。

一家北京医院的大厅内设置了很多自助挂号机,但没有人工挂号窗口。咨询台工作人员称,想要挂号必须通过自助挂号机进行,核酸检测则必须通过自助机器或京医通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这对许多老年人来说十分困难,因为不熟悉机器操作,操作起来也较为缓慢,排队人群停滞不前。

另外,各地方政府动辄封城、封小区以应对疫情。居民只能通过网络下单购买生活用品,那些身边没有儿女帮衬的老人就陷入了困境。

即便在日常生活中,对老人来说,无处不在的数字技术也成了难题。例如交付水电费,很多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无法用手机交付水电费等业务,只能到银行来办理,而银行现在也是在自助机器上办理业务,因此只能指派专人为老人服务。

官媒曾报导称,习近平“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多次就数字经济发表重要论述,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但另一方面,据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达9.4亿人,但60岁以上的网民数量仅占10.3%。有关调查显示,60岁以上人群中使用电子支付的仅有51%,即有一半老年人不会使用电子支付手段,老年群体已然被数字经济边缘化。

对此,《大纪元》引评论人士文小刚指,所谓老人的“数字鸿沟”完全是中共治下的社会造成的。

文小刚表示,西方社会数字化发展早于中国,但西方的数字化是服务于人的,比如像中共病毒的检测,既可以用手机预约,也可上网预约,还可以打电话预约,这些都是为了方便人们使用,一旦发现这些东西给人带来了不便,商家会主动改正,如果不能服务于人慢慢就会被社会淘汰。然而,在大陆是强制人们使用数据技术,或者只此一家,令你别无选择,其背后是中共当局的默许或推动,利用数字化更方便监控民众。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