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多地严冬禁煤限电引民怨...

中国多地严冬禁煤限电引民怨沸腾 李克强发话

470
中共总理李克强(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大陆正值寒冬,多地近期出现历史低温,浙江等多个省份却传出停电限电、山西临汾市甚至为禁煤强拆民宅煤炉。甚至连上海、北京都突然停电,引民怨沸腾。中共总理李克强也不得不发声要求决不允许人为断供。对于中国遍及多地的限电、停电,内情已引发不少揣测。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受超强寒潮影响,上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前晚达到3300万千瓦,打破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时创下的纪录。

上海市多区前日突然停电,多名市民均反映住所电闸反复跳掣。上海电力公司全日共接报4500多低压电配网故障,较前一日增加约1.6倍。截至昨天上午,所有故障完成维修,恢复供电。

据电力公司解释,由于上海周四白天最高气温仅摄氏零下3度,居民集中使用电暖设备,令部分地区用电负荷急增。上海最高用电负荷于当晚八时半达到3339万千瓦,创出用电负荷历史新高。

另外,受强冷空气影响,整个中国进入极寒冷冬。北京气温达1966年以来最低。1月7日,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9.6摄氏度。

据北京电力公司公布的消息,截至1月6日21时,北京电网用电负荷达到2,451万千瓦,刷新了历史纪录。

很多北京市民在网上投诉,今冬供暖温度很低,室温只能达到15度左右,不得已需要开空调取暖。1月7日,“北京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冲上微博热搜,北京市民纷纷吐槽。

北京市民反映,收费的集体供暖,较往年温度更低了,甚至达不到要求的最低供暖温度18摄氏度。甚至有的北京小区竟然出现停电、停水、停供暖的情况。

一位朝阳区新街大院的居民在微博上称,“在极寒天气连续两天停电,6日晚上零下17度供暖还停了,进入2021年已经3次停电了。”

北京和上海已非首次出现停电,去年12月也发生过,同期湖南、江西和浙江等省均出现停电或限电情况,加上近期煤炭价格上涨,令外界猜测中国的发电产能是否因禁止澳洲煤炭进口而受冲击。

山西省临汾市日前也为达成禁煤的环保指标,在摄氏零下15度的寒流中强拆居民取暖的煤炉。而居民仍用煤炉取暖,是因电力取暖费用太高。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务必保障民生用气用电用煤,决不允许人为断供。

对于包括浙江、江西、湖北、广西、河北、重庆和北京等中国多地,相继以所谓“用电创新高”的理由限制用电。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专家王维洛博士对本台表示,中共当局有人为操作在里面,别有不良目的,不一定是因禁止澳洲煤炭进口的影响。

王维洛表示,中国其实并不缺电,中国停电目的,是为下一次的电费涨价做舆论准备的。

王维洛说:“为什么叫电老虎?为什么叫电老虎,就是他可能拉闸,他拉完闸以后他的这个钱挣的越多而不是越少。这就是一种垄断。垄断就是靠这个的,我给你就给你,我不给你就不给你的。那你要说现在是用电的时候,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的用电的高峰不在冬季,在夏季。中国南方是没有供暖的。浙江用电,你去看看浙江那几个水电站现在都是最高水位的,就是在义乌旁边的,那个水位现在是最高的。水库它要水放点它就是电,对不对?他就是不放,他放干什么?你求我的时候。什么叫垄断?什么叫垄断,这个就是垄断。你说李鹏家这个家族它的利益所在,他的权力所在,他说他掌控了中国的能源,那你说能源掌控有什么权力呀?他的这个权力就是说我给你的时候就给你,我不给你的时候就不给你,他现在所有的这个准备就是为涨价准备的。
”

李克强当上总理后频频为政令不出中南海而当众发火,被认为是中共最窝囊的总理之一。对于他发声要求各地不要人为断供民生用气、电、煤,外界并不看好其收效。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