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作梗 臺灣再遭WHA排...

中共作梗 臺灣再遭WHA排除 美國:北京讓政治凌駕公衛

220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中)。(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世衛大會9日復會,臺灣再度被排除在外。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臺灣是全球對抗疫情最成功的範例之一,而中共卻從中作梗,使得與會各方無法直接獲取臺灣抗疫成功經驗。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今天(13日)批評,北京的作爲是讓政治凌駕公衛之上。

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突破5200萬例,截至12日,臺灣累計確診僅589例,而絕大部分病例爲境外移入。報道表示,臺灣約7個月未見本土病例,卻因北京阻撓,無法參與本週召開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新西蘭奧塔戈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貝克(Michael Baker)表示,在這些國際論壇上讓所有聲音都能被聽見很重要。「如果臺灣無法與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其他國家要怎麼從臺灣經驗中學習?」

2009年至2016年臺灣曾以觀察員身分被邀參與世衛大會。但自臺灣總統蔡英文2016年5月上任後,臺灣已連4年未獲邀請。儘管美國等數十個國家一再敦促讓臺灣參與世衛大會,批評世衛組織屈服於中共施加的壓力,北京則指控蔡英文所屬民主進步黨拒絕接受「一中原則」,要爲臺灣無法參與世衛大會負責。

中央社報道今天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不具名發言人回覆媒體郵件內容表示,將臺灣排除在世界衛生大會等之外,「北京顯然是將政治凌駕公共衛生之上」,而世界衛生組織領導階層已第8度拒絕臺灣參加世衛大會,行徑令人感到可恥。

發言人強調,臺灣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的模式,不只保護了島上2300萬人民的健康與安全,同時還尊重了他們的人權與民主自由。此外,臺灣捐贈的上千萬片口罩與數十萬件醫療用品也讓世界各地的夥伴拯救了無數的生命。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