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共资助的游说团体为“一带...

中共资助的游说团体为“一带一路”入侵欧洲背书

435
中国承诺耗资数十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示意图。(网络图片)

有多家媒体报道,对于 “一带一路”入侵欧洲的计划,中共(国)资助的游说团体正在发挥作用。这些说客包括智囊团、学术机构、有偿公共事务顾问、商业协会、欧盟官员及欧盟成员国政府官员等,他们为中共背书,精心设计的游说策略成功地避开了关注。

在欧洲进行游说活动的中共的“花名册”

大纪元英文专栏作家西蒙·维泽(Simon Veazey)撰文道,北京掌控的智库和机构所推行的侵入欧洲的计划,都被中共称为“一带一路”项目,这是中共外交政策的旗舰项目。作为中共全球化计划的幕后先锋,北京资助的智库、研究机构正在欧洲积极展开游说。

“协力管理咨询公司”(Dezan Shira and Associates)是一家为中国及国际投资者提供境外投资法律、税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和投资咨询业务的多领域专业咨询公司,总部在北京朝阳区。该公司在德国设有三个客户联络处,在意大利设有两个客户联络处,还有一个国际办公室:“一带一路”联络处。

“北京已经投入了更多的资源,用于游说欧盟及与其有关的有影响力人士”,公司董事长兼创始合伙人克里斯•德文希尔-埃利斯(Chris Devonshire-Ellis)透露说,“他们已经绘制了整个欧盟构架的地图,并通过大使馆,设法拼出了一张简明的、标明了谁与谁有联系以及谁有可能影响和促进他们的商业利益的‘名人’地图,”他表示,在确定了关键游说者成功的可能性后,他们向这些人支付费用。他还举出一个例子,中国路桥公司(CRBC)在黑山竞标成功,得益于塞尔维亚的前任总理的游说。

这些智囊团能给人留下客观公正的印象

“一带一路”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东亚政治学助理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hinese Studies)主任贾基莫·马尔戈扎塔(Jakimow Malgorzata)认为,能够影响欧洲政策制定者和知识分子的关键因素,是中共在欧洲迅速发展起来的智库网络。中共的智库网络非常庞大,它们已被中共外交部确认为软实力的主要工具。在布鲁塞尔,设立和资助智囊团是一种众所周知的游说策略。这些智囊团能给人留下客观公正的印象,同时也能帮助塑造制定某种政策的氛围。

今年4月,游说监管机构欧洲公司(Corporate Europe)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以中国为主题的会议和研讨会,实际上往往都是得到了中共政府的赞助。”

德国媒体报道 亲华游说团体可能获得中国官方的支持

德国之声报道,早前,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指出,一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德国联邦协会(BVDSI)游说德国政界人物说,不要担心中国的经济扩张政策,也不要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该报称,这一协会很有可能获得了中国官方的支持。

协会发言人汉斯·冯·海尔多夫(Hans von Helldorff)在德国电视一台黄金时档新闻节目中,代表中小企业呼吁德国外长、经济部长不要对“一带一路”设置阻碍。他认为,今后德国应该放弃对中国等专制威权国家的价值观主导式外交。他解释说,德国政府的职责应该是支持有意在那些(威权)国家投资的德国企业,甚至也包括直接支持那些国家。他说,“如果以这些国家的民主不符合标准、人权状况不尽如人意为由而拒绝支持,那么就会对经济发展构成阻碍。”

“欧洲之友”活动支出惊人

“欧洲之友”是中共的布鲁塞尔智库机构,成员包括大型跨国公司。董事会的组成人员包括几位前欧盟委员和国家元首在内的一群杰出而有影响力的人物。主席是前比利时副总统Etienne Davignon子爵,他曾两次担任欧洲专员,被称为“最有权力的比利时人”。中欧论坛就属于“欧洲之友”为中共游说效力举办的活动。

“欧洲之友”的财政预算惊人,但总体财政投入模糊。年度预算为三百六十四万四千二百四十九欧元,但没有任何数据显示该使团对欧-中论坛的总体财政投入。

“16+1”倡议 中共分化欧洲的外交政策

布鲁塞尔的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欧洲企业观察站(CEO)发表的文章称,16 + 1倡议是由中(共)国外交部协调的与欧洲国家“合作”的计划,在中东欧推动“一带一路”的平台。布鲁塞尔批评指出,中共的16 + 1是中共对欧洲进行分化的外交政策。

“16 + 1智库网络”是在中(共)国外交部的支持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由中国各种研究机构及中东欧地区推动 “一带一路”的合作研究机构组建成。在2017年5月29日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就要求中外智库“为一带一路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创始人被称为“北京在布鲁塞尔的最大助推器”

中共在欧洲利益的主要游说团体,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商业游说协会,在北京设有办事处。创始人兼主席路易吉·甘巴尔德拉(Luigi Gambardella)曾被称为“北京在布鲁塞尔的最大助推器”。该协会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智库”中国实验室、“中国日报”和欧盟媒体Euractiv、腾讯、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以及其他与中国私人和政府有关的组织等。

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其宗旨是促进“中欧之间的商业合作”,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顶级公司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国和欧洲的互联网行业的主要成员、电信运营商、高科技公司与中国政府机构以及欧盟高级官员、检查机构连接起来。”

中国不是民主国家 执政当局考虑投资地点是党的利益

法广报道,法国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亚洲项目负责人瓦莱丽·尼凯女士说,最希望加入一带一路计划、希望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通常都或者因为国家治理情况,或者因为腐败严重、缺乏透明,或缺乏政治稳定,无法获得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机构的资金支持。这些国家通常比较脆弱,缺乏实力。比如,斯里兰卡因为无力还债,不得不将由中国资金资助修建的深水港长期租赁给中国。就是说,如果无力还钱,或者以原材料,或者以控制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最为抵押。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很多国家开始警惕起来。

她表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执政当局选择投资地点的时候,考虑的不是中国的利益,而是党的利益,是党要塑造的大国形象。所以,只要对中国共产党的利益、对中国大国形象有利,这样的投资就会继续下去。

欧盟对战略关键领域的外来投资(指中国)加强控制

中共党媒毫不讳言,北京试图通过“一带一路”在全球扩张经济、军事、政治影响力,其最终目标就是通过输出“中国(共)模式”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就是说由中共统治全球。

来自中国的投资,在布鲁塞尔引发了争议。长期以来,欧盟和西欧国家的外交官对中国“一带一路”引发的债务陷阱、5G安全、中共国有企业建造的桥梁、铁路和港口的安全影响,以及这些基础设施能否给当地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等关键问题,越来越担忧,一些项目因安全等问题遭到抵制和反对。

2015年,欧盟(EU)对匈牙利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Budapest-Belgrade)铁路项目施加了立法影响,坚持要求对招标进行监督,并遵守欧盟强制施加的控制和监管规定,令中共谈判代表措手不及。

2018年,中共投资者撤出了瑞典吕瑟希尔(Lysekil)的一个深海港口项目。

欧盟曾多次指责北京干涉欧盟事务,尤其针对希腊、匈牙利、意大利以及巴尔干西部国家。布鲁塞尔出台了欧盟投资审核机制,对战略关键领域的外来投资加强控制。

柏林墨卡托中国问题研究所和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欧盟的投资连续第二年出现大幅下滑,资额为173亿欧元,比2017年减少40%。与2016年的历史最高峰372亿欧元更是相去甚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