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中央急推28条救民企 ...

中共中央急推28条救民企 马云一句话揭内幕

654

【2019年12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中央及国务院昨天(22日)公布文件,以28条措施力表支持民营企业之意。北京的立场从国进民退转为力保民企,被认为暗示出中国经济压力之大。

这份文件全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全文分8个章节合共28条。主要内容包括:为民企降低增值税与社保费等负担、完善融资制度解决融资难问题、放宽对民企的市场准入并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

北京下发这一文件的大背景,是中国经济严重下行导致企业债务违约不断恶化。

惠誉日前发布《中国企业债市场蓝皮书》指,民企违约率已从2014年的0.6%攀升至今年前11个月的4.9%,创下新高。也有评论说,企业,特别是民企债务违约问题,随时成为中国明年经济的“黑天鹅”,将产生意想不到的连锁效应。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日前出席“2019年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时说,“年底了,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五通电话,一个礼拜要卖楼的朋友大概有十个,确实不容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8IBa84hZw

这一句话快速流传,被认为道尽中国民企目前的苦状。新浪财经特别分析指,以往马云总是特别乐观的,但今年他说明已经感受到外界来自经济的压力,也就是说,今年经济减速的压力,影响各个行业。

马云对未来也做出悲观预期指:“也许这只是不容易的开始,大家都不容易。”

中共长时间来力推国进民退,这并非外界臆测。习近平在辽宁曾公开表示,中国国企要“继续做强做优做大”,“任何怀疑、唱衰国有企业的思想和言论都是错误的”。而且中国证交所文件也显示,自2018年初以来,有21家民营企业将大量股权出售给国有企业。其中,10家实际上被国有化,因为国有企业将成为这些民营企业的最大股东。

这背后,除国企掌握更多资源、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之外,也有北京路线转左,试图用党支部控制民企这种政治考量。不料,中美贸易战令中国经济快速下行,凸显北京这种偏向计划经济的路线的弊端,引发社会不满。

例如,在9月中旬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不少学者针对“私营经济离场”论、国进民退等话题发表了用词犀利的批评。而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刘鹤正是这一论坛的主要发起人之一。论坛对北京高层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另外,在10月中旬,中国人大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发表重磅文章暗批北京的经济政策指,官方公布的GDP增速显然被高估,而中国经济加速下行的关键原因是企业家信心不足。

在经济全面下行、民心不稳定的背景下,北京出台28条措施试图表达出力挺民企的态度。不过,这些意见其实全无新意,具体能够执行到什么程度,备受质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