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政治局开闭门生活会 外...

中共政治局开闭门生活会 外媒议:他是不是个傻子?

894

【2019年12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在12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称号,却因此被外媒质疑:他是不是一个傻子?

中共早就有借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党内整风的习惯。习近平上台后更将这种秘密会议改为允许官媒公开报道。从官方通稿中看,与以往历次生活会不同的是,中共中央首次用“人民领袖”来称呼习近平。这甚至超过了中共给予前党魁毛泽东的“领袖”称号。

然而这一头衔却并未在海外给习近平带来赞誉。

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萨斯(Ben Sasse)28日就此发表声明,反问:“如果习近平是‘人民领袖’,那么谁是‘人民’?”

他批评说,中共政治局所说的“人民”,既不是指再教育营中的维吾尔人,也不是指被强摘器官的法轮功学员,更不是指在一胎化政策下被抛弃的女婴,而是中国共产党。

法国广播电台则在相关报道中提问说,习近平是不是傻子?

之所以外媒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这场政治局生活会是在烽烟四起的背景下召开的:中美贸易战仍未结束,中国经济岌岌可危,中共对维族人的迫害随时引爆欧美制裁,香港反送中运动演变为反共要求民主的全民运动,越来越多西方国家将中共视为威胁。

中共在一年内连续引爆如此多的地雷,以至于法国《世界报》评论说,2019年是习近平的恐怖之年。

但中共政治局却在这场生活会上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展现了……政治领导艺术”。这种荒谬的赞誉已近乎“高级黑”,但显然习近平处之泰然、照单全收。

法广的这篇报道说,中国民间现在有一种怀疑,“香港危机,中美贸易战,步步失算,香港地方选举民主派大胜,中共中央根本没想到?到底是习近平误判,还是习近平受到了蒙蔽,如果受了蒙蔽,那就是受到授予他‘人民领袖’的委员们的蒙蔽?”

“习近平的有些极端的做法让观察人士惊讶,在中国国内,私底下一直有种怀疑他是不是一个傻子的猜疑,这样猜疑一个国家领导人当然很不敬,但是必须承认,这一说法很流行。”

被认为是中共大外宣的多维网则在相关评论中说,习近平一向将民主生活会“视为推行其党内整风运动并树立个人党内权威地位的重要形式”,这次的会议除反应其地位相当稳固之外,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中共政治局成员在发言中特别警示了责任担当,“结合分管工作乃至党和国家全局性重点工作谈考虑和设想”。

从这篇评论中看,北京意识到当前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正在向各级官员施以转型脱困的重大压力。观察人士认为,这可能适得其反,会令中共内部进一步分裂生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