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战狼外交再闯祸 土耳其...

中共战狼外交再闯祸 土耳其外交部召见驻土大使

801
“集中营受难者家属平台”5日在中国驻伊斯坦堡总领事馆外示威,适逢维吾尔人“巴仁乡起义”31周年纪念日,近千民众在风雨中控诉和声讨中共暴行(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7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报导)中共使馆两则战狼风格的推特4月6日惹怒了土耳其网友,令“中共大使馆“ 当天晚上成为土耳其推特上最热门的主题之一,并导致中共使馆推特遭到洗版;土耳其外交部还由于对中共驻土使馆的不满召见了中共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

据中央社报导,4月6日,中共驻土耳其使馆在推特上张贴了两则战狼风格的推文,引发土耳其网友不满,他们斥责中共驻土大使馆违反了外交礼节,跨越红线, 随后土耳其外交官召见了中共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对这两则推特表达不满。

报导表示,中共驻土耳其大使馆4月6日下午在推特上推文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接受而且不容争辩的事实。” 另一则推文则写道:“中共坚决反对且强烈谴责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人或势力。中方保留做出正当回应的权利。 ”

两则推文还标记了土耳其两主要政党的重要政治人物,例如民族主义政党好党(Iyi Party)党魁阿克谢纳尔(Meral Aksener)及左翼政党共和人民党(CHP)党魁、安卡拉市市长亚瓦许(Mansur Yavas)。

这是由于阿克谢纳尔和亚瓦许都于4月5日,新疆维吾尔族人“巴仁乡起义”31年纪念日在推特上推文纪念了那次起义。

中共的这种做法激怒了土耳其网友;在中共使馆张贴着两条推文后的8个小时中,网友的留言灌爆了中共使馆的推特。

@sermolibertas写道:“你打算怎么样?要从家中带走土耳其政党领袖和市长吗?你们对维吾尔族人所做的就如同纳粹对犹太人所做一样”。

@jxlhs写道:“你能怎么样?把亚瓦许和阿克谢纳尔关进你们的集中营吗? 使馆应该知道其行为上限。”

@eyyubigil1187则表示,中共将来会由于其对维吾尔族人所为而遭到追责。该网友写道:“要知道你自己的身份,要像大使馆一样,不要像黑手党一样。你不能在这片土地上威胁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一天,你会因为迫害维吾尔族人而被追责, 就如同世界上犯下种族灭绝罪的所有人遭到追责一样。”

还有的网友表示,中共在全球散播的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已经毁掉了整个世界,中共必须先为此道歉。

而土耳其外交部6日召见了中共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并就中共使馆的推特抗议。

中央社的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土耳其人也是穆斯林突厥族人,与维吾尔族人有着非常类似的语言和宗教习惯、宗教理念,因此维吾尔族人在新疆遭到的迫害在土耳其非常敏感,土耳其也是维吾尔族人躲避中共迫害的避风港,目前至少有5万维吾尔族人住在土耳其。

土耳其外交部2019年2月曾经发布声明,谴责中共对新疆维吾尔族人的暴行。声明中写道:“中共对维吾尔族突厥人的系统的同化政策是人类严重的耻辱,超过100万维吾尔突厥人遭任意逮捕,在集中营和监狱中遭到酷刑迫害和政治洗脑,这已经不再是秘密。”

然而在国际社会非常强硬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却在维吾尔族问题上采取了非常审慎的态度。中共于去年12月底批准了中土引渡条约,土耳其国会大国民会议将于本届会期期间审批该条约。这令旅居土耳其维吾尔族人担心中共可能会利用此条约罗织罪名,引渡已经在土耳其落脚的维吾尔族异议人士。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