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有意加入CPTPP 臺...

中共有意加入CPTPP 臺駐日代表:恐對臺灣不利

298
駐日代表謝長廷24日與駐日的臺灣媒體茶敘,談到中國有意加入CPTPP一事時表示,這可能不利於臺灣加入,他對此感到擔憂。(圖/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聖誕節前夕與駐日的臺灣媒體茶敘,被詢問到中共有意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擔憂表示,這將不利於臺灣的加入,他呼籲政府的動作要加快,並尋求會員國的協助。

由於目前申請加入CPTPP的國家非常多,謝長廷表示,臺灣若想申請加入CPTPP可能還要排在英國、泰國、韓國等國家之後。對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在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會議上表態想加入CPTPP一事,謝長廷認爲,CPTPP是一個高度自由的國際組織,中國的貿易自由程度並沒那麼高,但其龐大的經濟力對有些會員可能具吸引力。

不過他也坦言,若中方加入CPTPP的話,可能不利未來臺灣的加入,所以他建議政府動作要迅速,趕快與會員國諮商尋求支持。

臺灣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近期在答詢時也指出,CPTPP相較RCEP標準更高,光是“不能用政府力量去補助國營事業”這條款,他相信中共就辦不到。

近日,臺灣經貿談判總代表鄧振中證實,臺灣目前還沒向CPTPP提出申請,但強調會在適當時機提出。據瞭解,CPTPP目前尚有祕魯、汶萊、智利、馬來西亞共4國國會還未批准,目前工作階段的優先重點是讓尚未批准的國家儘快完成國內程序。

鄧振中還透露,CPTPP是由11個國家採共識決,所以必須先和個別經濟體會員國進行諮商後,才能談能否加入。

另外,對於記者提問駐美辦事處可能改爲“臺灣駐美代表處”,未來駐日代表處是否會跟進一事,謝長廷表示,改名必須由外交部或國安單位決策後才去執行。不過他談到自己其實備有兩份名片,其中有一張是在括弧內印“臺灣代表處”字樣,這麼做是希望避免誤會,因爲很多日本民衆不清楚“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是代表什麼。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