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憂中共用國歌法限制言論自由...

憂中共用國歌法限制言論自由 港人將徹夜包圍立法會

253
Police detain a girl during a confrontation in Hong Kong on Saturday, Aug. 10, 2019. Hong Kong is in its ninth week of demonstrations that began in response to a proposed extradition law but have expanded to include other grievances and demands for more democratic freedoms.(AP Photo/Kin Cheung)

【2020年05月26日訊】在中共強推「國安法」之際,香港立法會週三,將對「國歌法」進行二讀。許多香港民眾擔心,中共會利用該法案,進一步縮緊言論自由。有民眾呼籲,週二晚包圍立法會抗爭。還有網民發起「5.27大三罷」。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後,部分在中國實施的全國性法律,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政府公佈實施或立法實施,其中就包括「國歌法」。週三,香港立法會將進行「國歌法」二讀,並在6月4號三讀表決。

根據《國歌條例草案》,這項法案禁止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任何方式侮辱國歌,或是意圖侮辱國歌,而故意發布經篡改的國歌歌詞或曲譜,或以歪曲、貶損的方式奏唱國歌。如果違反,最高可處第5級罰款50,000元港幣及監禁3年。不過,由於法案內容模糊,無法確切知道怎麼樣的行為是侮辱國歌。香港人民擔憂,中共將藉此進一步限縮香港的言論自由。

WION記者(2020.5.18):「(香港人民)的確是擔憂,這項法案會給建制派政府更多彈藥,去懲罰抗議群眾、抓捕人民、把人民關到牢裡。這會進一步限縮這座城市的言論自由。這裡的自由和權利從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一直被侵蝕。」

為了抗議國歌法,有網民發起,要在今(26日)天徹夜包圍立法會。不過,目前香港警方已經在立法會所在的金鐘一帶加強布防,除了有防暴警察、3公尺高的鐵欄,還有水馬陣。香港媒體報導,27號中午,將會封鎖立法會旁的龍和道一帶,部署3000名防暴警察。也有網民號召當天(27日)再次發起罷課、罷工、罷市「5.27大三罷」抗爭行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