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严控国人“翻墙” 发推...

中共严控国人“翻墙” 发推点赞被“寻滋”

374
中共建防火墙,严控国人上海外社交媒体。(圖片來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不仅在国内严控舆论、信息传播,而且重金打造防火墙,严防国人翻墙接触自由世界。使用VPN翻墙的人动辄被警方上门警告、约谈,甚至以口袋罪入罪判刑。

最近被审查起诉的前安徽省检察官、人权活动人士沈良庆就是因在推特和脸书上发言,被当局以涉嫌“寻滋罪”为名逮捕。

沈良庆去年被捕。他的案子在两次被退回补充侦查后,最近重新报送审查起诉,并有可能于近期开庭。

民生观察透露,起诉书称,自2017年至2019年5月,沈良庆利用信息网络,运用相关软件,通过推特、脸书等境外社交平台发布贴文,获关注粉丝2万余人。

起诉书还说,沈良庆所发贴文中,有一部分是通过“歪曲” 历史事件性质、社会敏感热点等内容,编造“虚假信息”,“攻击、破坏正常社会秩序”;在推特上,涉及这类内容42条,累计点击量47万多次;在脸书上,涉及上述内容13条,转发16次,点赞130次。

维权律师燕薪近日在贵阳市南明区看守所会见了因推特言论被以“寻衅滋事”罪为名逮捕的张贾龙。

张贾龙曾经是腾讯财经频道的编辑,曾写公开信致美国前国务卿克里,并对2015年709律师大抓捕案和其他案件的政治犯、良心犯表示了关注和声援。

他去年8月被刑拘。其案今年5月开庭时,检方提出的证据全部是张贾龙的推特言论。

以及,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的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武汉56岁的王姓男子被以“寻滋罪”和“诽谤罪”判刑1年3个月,但判决书中罗列的证据全与推特有关——王某被控在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利用翻墙软件多次登入推特,发布、转发“攻击、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政策”的言论有12条,类似《中共不会开放网路》、《毛某勾结日军》,还有部分涉及1989年的六四事件等敏感言论及抨击国家、政体等言论。

该判决书今年1月在网上引发热烈讨论后,目前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已经搜寻不到。

推特账号“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今年10月发推,将过去一年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公开渠道收集到的418份“因言获罪”的判决书分享出来,这些案件最早回溯到2013年,其中包括许多发推、转推、点赞而被迫害的实例。

中共也不放松对海外华人的监控。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一名2018年赴美留学的罗姓学生因在推特上发表讽刺习近平的内容,2019年回国期间被拘留,后以“寻衅滋事罪”获刑半年。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议员萨斯(Ben Sasse)和时常为中国人权发声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都曾关注此案。萨斯表示,罗案反映了偏执又无情的极权主义的真面目。

除对发推、转推人实施迫害打压之外,当局还通过诛连恐吓国人。中国知名独立媒体人高瑜曾遭当局几次监禁并受到严密监控,她在微信号被封后只能在推特上发言,但国保因此威胁她的儿子。

高瑜对美国之音表示:“6月15号,北京市公安局就给我儿子单位打电话说:你们把他工作给辞了。人家说,为什么呀?(回答说)你们别管’。后来人家说不管不成呀,他工作没有什么问题,表现也挺好的,我们凭什么辞人家呀?(回答说)‘父母原因’。父母原因当然是胡说八道了。我先生不是13年就已经去世了嘛。就是我的原因。因为我6月10号以后又继续发推特了。”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