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选择性反垄断 只打民企...

中共选择性反垄断 只打民企不打国企

561
阿里巴巴遭反垄断调查。(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0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以反垄断为借口,对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开出182亿人民币的罚单,但对实际垄断了中国经济命脉的国企却视而不见,被外媒认为是一种双重标准,是具有选择性的。

中共对阿里巴巴开出天价罚单之后,包括腾讯、京东、字节跳动、百度、美团等34家平台企业被要求限期“整改”。

彭博报导认为,此举发出了北京当局对国内其他平台巨头的审查尚未尘埃落定的信号。

中共监管部门表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注意“阿里案警示作用”,重申要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

台湾《自由财经》4月20日引述英国《金融时报》社论报导指出,中共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处罚与西方国家的反垄断不可同日而语,因为中共在此使用了双重标准,对实际掌控中国经济广泛领域的国企忽略过去了。

英媒社论表示,中共国企这类国家资本主义巨兽不仅在中国市场占据优势,压制了中国本国的竞争者,也冲击了外国跨国企业。

就银行业而言,来自中共对国有银行的政策保护令进入中国市场的许多跨国银行处境艰难。

尽管中共不断向外展示开放金融市场的姿态,但中共当局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开展业务设置的壁垒并未消失,中共近期出台的新规大幅限制外资银行在华开展业务的能力,降低了外资银行相对本土银行的竞争力,使壁垒再次提高。

2020年12月和2021年1月出台的一批规定,对外资银行可从海外向中国转移的金额作了限制。而在3月31日生效的另一条规则要求外资银行减少放贷,并出售债券和其他投资。

《纽约时报》4月6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称,新规定已在全球银行高管和依赖这些银行贷款的在华外资公司中引起了震动。他们担心,新规可能会让外资企业在获得增长所需的资金上更多地依赖中国国有银行系统。这种依赖可能会在中国就贸易、人权、地缘政治和其他棘手问题与华盛顿和其他国家对抗时,给北京提供另一个潜在施压点。

而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与咨询公司“荣鼎集团”近期发表的联合报告显示,中共对国有企业赋予的垄断优势对外企造成更加不公平的经营环境。

报告称,近几年中共对外资开放了金融服务等部门,允许外国品牌在奢华产品与药品上赢得市占率,但在更广泛得经济领域仍对海外投资人全面或局部封闭。

报告称,妨碍或封锁竞争的壁垒通常是非正式的,中共当局可在公共采购上蓄意偏袒本国企业,乐于批准其执照,并任意检测外企或要求重新设计产品,以符合特殊的本国标准。而中国的公司则利用着本土市场保护的优势,累积资源,并将之用于海外与西方对手的竞争上,这为贸易摩擦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