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修订《国防法》 重要条...

中共修订《国防法》 重要条款增加了4个字

470
魏凤和就《国防法》修订案做报告(图左)及修订案的一项重要修改(图右)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官网10月21日发布《国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其中第八章“国防动员和战争状态”下的一项重要条款增加了4个字,被认为北京正为主动开战铺路。

该条文由原来的第四十四条改为第四十七条,内容被改为当“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发展利益遭受威胁时”,可“进行全国总动员或者局部动员”。其中“发展利益”4个字为新增内容。

国内媒体重点报道这一调整,并引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国防部部长魏凤和指,《国防法》之所以要修订,是因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军情发展变化,现行国防法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

外界认为,这意味着北京面对全球围剿,特别是美国在印太地区明确中共为唯一对手后,借修订《国防法》授权在“发展利益”遇阻时进行战争动员未来有可能在政治、经济崩溃前主动挑起战事,试图依靠对外战争和战时管制继续维持统治。

但也有人指,北京扰台、高调谈“抗美”纪念朝鲜战争,以及修订《国防法》,都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障眼法”罢了,实际在当前局势下,对台湾或亚洲邻国宣战类同对美开战,中共万万不敢。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也指,无论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美国朝野在对台政策上都有广泛共识,美国必须加强对台湾的支持,确保台湾持续安全繁荣,因为台湾成功与否攸关美国重大国家利益。

报告也引述专家观点指,中共短期内对台发动攻击的可能性不高。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10月20日表示,美国军方当前要务是加强既有盟国合作及建立新同盟关系,因为中俄军事野心正对区域及国际安全构成挑战。然而他同时强调,中俄“加起来可能也只有不到10个盟国”;反观美国率领的全球结盟力量“历经战火和共同牺牲洗礼淬炼而成”,美国的竞争对手无法匹敌。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