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网信办启动语音监控 约...

中共网信办启动语音监控 约谈腾讯等企业要求配合

733
中共出台新举措,欲堵语音监控漏洞(图片来源:SOH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对网络言论的管控不断收紧,今日(3月18日)网信办的消息显示,中共当局将加强对语音社交软件和涉“深度伪造”技术的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管控,并且已经约谈了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等11家企业,督促其采取措施配合管控。

中共网信办网站今日发布消息称,针对近期未履行安全评估程序的语音社交软件和涉“深度伪造”技术的应用,(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指导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方网信部门、公安机关约谈小米、快手、字节跳动、喜马拉雅、阿里巴巴、网易云音乐、腾讯等11家企业,督促其认真开展安全评估,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并对安全评估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

根据专业解释,所谓“深度伪造”技术指通过深度学习伪造数字内容的人工智能技术,实质上是一种声音、图像与视频的智能处理技术,能够模仿特定人物或者让特定人物看起来在做特定的事件。其效果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被称为“音视频领域的PS技术”。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指出,网上声音目前仍是中共监控系统的盲点,尤其最近流行的CLUBHOUSE,网民都是用变调的声音在网上传播,中共网信办这一举措,是为了堵塞这方面的监管漏洞。

报导引述网络技术人员詹先生表示,此次针对语音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监控,无非是为了在网络端口加入监控系统。“如互联网经营企业涉及到采取语音,人声方面的前端,有一个机制,比如我给你发语音信息过来,我透过抖音或其他社交软件发语音,他会首先采集你的初始声音作为备案,存入他的服务器,但这个声音是不对外的,与公安部门会有一个接口。”

詹先生推断,未来中国国产手机软件或网络平台在搜集个人数据的同时,还会搜集个人生物信息,包括用户的声音。

网信办除了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自行开展安全评估外,还要求其向网信部门和公安机关提交报告。

对此,中国网络活跃人士沈治对该电台说,这表明这些民营企业正在加入中国(中共)政府监控系统,成为政府的一部分。

其实,互联网企业早已是中共当局监控系统的一部分,2016年通过的《网络安全法》就要求网络运营商处置“违法”信息、配合侦察机关工作等,并规定网络运营者为用户办理网络接入、域名注册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即时通讯等服务,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的,网络运营者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

2016年1月1日中共的所谓《反恐法》实施后,外界普遍将其视为是中共监控网路舆论的手段之一。而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更共同签署了承诺书,要协助官方落实该法。

多年来,因微信被监控遭跟踪、骚扰、抓捕、判刑的案例早已是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