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外交部新添部长助理 北...

中共外交部新添部长助理 北京被指“心魔未除”

554
吴江浩任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3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外交部近日新增一名部长助理,由亚洲司司长吴江浩升任,分管亚洲地区、边界与海洋和涉台港澳外交事务。对此,有港媒引述评论人士指,以一人专责港澳台外交事务,反映了北京“心魔未除”。

此前由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分管港澳台外交事务。此番调整后,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指,改为以一人专责港澳台外交事务,有其含意。

刘锐绍指,97年主权移交前,北京视港澳台为中国的一部份,认为港澳台事务不属外交,故采取外交部港澳办的形式处理;主权移交后,中共改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处理涉及在港发生的对外事务及发言。

刘锐绍认为,现在北京决定外国对香港的干预,已超越外交层次,而是对香港对外事务、以至民间的影响,且不止是在香港本地发生,例如港人在外国游说等,这些都要由外交部人员处理,所以沿用以前外交部港澳办的性质,只是不用一个办公室,而是设立一个类似的职位,“因为沿用办公室就会更加确立咗香港对外关系系一种外交关系,佢又唔想咁,所以就用咗个咁样嘅职位嚟做。”

他补充说,这整个背景却反映了北京“心魔未除”,其实外国在香港的行动是国际常态,中共也有在外国进行同样的行动,可“北京成日都觉得你伸手落嚟,我斩断你手”。

他说,矛头针对外国,但拳头打在香港人身上,《国安法》就是例子。

公开简历显示,吴江浩,1963年9月生,湖南桃源人,1988年进入中共外交部系统工作至今,曾任外交部亚洲司科员,驻日本大使馆一秘、二秘,外交部亚洲司处长,驻日本大使馆参赞,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等职务。吴江浩升任后,中共外交部部长助理增为3人。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