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突然高调纪念华国锋 毛...

中共突然高调纪念华国锋 毛新宇现身 王沪宁话中有话

857
资料图片: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被指定为毛泽东接班人的中共前主席华国锋被邓小平赶下台后一直默默无闻,2008年过世,鲜被官方关注。但在昨天(20日),中共当局突然高规格纪念华国锋冥诞100周年。久未露面的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也有出席纪念大会。出席大会并讲话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被指话中有话。

据中共官媒报导,当局纪念华国锋的座谈会,昨天(20日)在北京大会堂举行。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发表讲话,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也出席了这场座谈会。

王沪宁在讲话中历数华国锋参加中共所谓革命的历史,直到“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云云。但对于之后的历史,王沪宁简略带过,只提及华国锋1980年9月不再兼任国务院总理,1981年6月不再担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对此,法广引述观察人士指出,毛泽东死后中共政坛事实上发生了两场不动刀枪的政变,一场是毛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一举逮捕了包括毛的妻子江青在内的“四人帮”,华由此成为中共史上唯一一个身兼中共主席、军委书记与国务院总理的“英明领袖”;但是好景不长,邓小平等一批文革受害的前共产党领袖迫使华国锋交权,国务院总理由赵紫阳替代,而中共中央主席则由胡耀邦担纲,邓小平以党的副主席的名义掌控中国,正式终结毛泽东时代。

华国锋曾因“两个凡是”引起争议,所谓“两个凡是”的内容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这也成为邓小平要他下台的罪名。

华国锋通常被视为是毛末代过渡性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取而代之后,启动了中国的改革,但官方话语有意忽略中共八十年代大力推行改革的胡耀邦和赵紫阳。

法广评论认为,邓反对彻底清算毛泽东,坚持三七开,而“四个坚持”最终成为中共改革旗手–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前后倒台的魔咒,这也解释了邓小平为什么会在1989年6月3-4日间会对要求启动中国民主化的示威者下令屠杀。

许久不露面的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也出席了华国锋的纪念大会。有些傻气的毛新宇曾是中国一些媒体追逐的目标,他喜欢讲“我爷爷的故事”,出席“两会”时的言语常常成为坊间笑谈,据称这让习近平不悦,近年来他已很少公开露面。

对于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百周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与习近平高调纪念中共建党百周年,以及为自己在20大顺利延续权力铺垫有关。习需要拉拢中共各方势力,一度被习冷落的毛新宇等红二代人物现身似乎说明了这一点。

法广报导指出,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被视为是“为习所用”,王沪宁的讲话突出了这一点,他声称纪念华国锋,是要学他“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还提及毛泽东评价华国锋“讲老实话,是老实人”。王沪宁是要党员干部把这些“政治品格”转到效忠习近平身上。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