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脱贫?贫穷线低于世银每...

中共脱贫?贫穷线低于世银每日1.9美元标准

352
中共脱贫被指全靠领导人一句话。图为习近平去年4月赴重庆考察“扶贫”。(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8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宣布中国完成脱贫目标。但据日媒报道,中国的贫穷线定在每年4,000元人民币(约612美元),低于世界银行设定的每日1.9美元标准,这相当于每年693.50美元。

台湾《自由财经》报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宣称中国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但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18日的报道,中国贫穷线标准是每年4,000元人民币(约612美元),低于世界银行每天生活费1.9美元的设定,世银的贫困线标准是每年693.50美元。

中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2020年3月份则表示,中国的脱贫标准是每人每年约4,000人民币,以当前汇率折算约为608美元,相当于每人每日1.66美元。

世界银行针对低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给出三种不同贫困标准,分别是每人每日1.9美元、3.2美元和5.5美元。

曾在云南贫困县做过两年田野研究的美国当代国际事务研究所 (ICWA)研究员吴马太(Matthew Chitwood)表示,中国当前的标准确实是“极低的脱贫门槛”。

中共扶贫政策对于地方政府和贫穷百姓不仅没有带来好处,反而带来更多负担。

日媒报道说,中国最贫困县为扶贫举债以发放救济及补贴资金,地方政府债务如滚雪球般不断累积,中共政府补助脱贫的计划是否能偶持续令人生疑。

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共中央政府投入了5,305亿元人民币的“扶贫款”,重点放在云南,四川和新疆等相对低收入的地区。这些扶贫款最终用在营造农村富丽繁荣的面子工程上,真正需要帮助的贫苦人群得不到实惠,地方政府也陷入债务危机。

日媒举例,贵州独山县是官方预算以来自合法银行和影子银行的贷款投入到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例如紫禁城的复制品等等,让这个穷山县负债400亿人民币,其利息支出甚至超过年收入。

一位与北京低收入客户打交道的律师称,“在城市郊区,人们每月生活在1,000元人民币或以下的情况并不罕见。”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