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共推更“忠诚干净”教育体...

中共推更“忠诚干净”教育体系 在华外教遭遇堪忧

247
中共当局逮捕和驱逐在华外教数量激增。(美国之音图片)

在中共当局采取广泛取缔的新政策以及推动更“忠诚干净”教育体系的情况下,中共今年逮捕和驱逐在华外教人数剧增4至10倍,引发舆论关注。

据路透社引用大陆4家律师事务所提供的信息称,过去六个月,涉及外教的诉讼代理请求猛增了4至10倍。此外,老师和学校证实,外教因轻罪被逮捕或被临时拘留更是司空见惯。

北京的一个国际学校和上海的一个教育机构分别证实,被逮捕的外教人数大幅度增加。

总部在瑞士的英孚(EF)教育6月27日给员工的一个内部通知说,教职员工在中国被拘留的案件“显著”增加,被控的罪名包括吸毒,斗殴,以及网络安全问题。英孚教育在中国50个城市设立300个学校。

该通知说,EF的的教职工“在家中,在学校,在酒吧,在夜总会被警方带走,问话,并进行药检”。通知说,他们也收到大使馆发出的关于被逮捕人数增加的警告。

EF发言人拒绝对这份路透社获得的通知内容予以置评。

据美国之音报导,去年9月,中共展开大规模的运动,消除教育中的外来影响,包括禁止外国历史课,取缔自编教材,修改教科书,侧重核心的共产党思想。

此外,中国在线教育公司VIPKid监控外籍英语教师的课程内容,并警告数百名外籍老师,如果使用含有台湾或天安门广场等内容的教材,将中断合同。数名知情人士3月时向《华尔街日报》透露,VIPKid通知数百名来自西方国家(大多数是美国)的教师,在课堂上不能和中国学生讨论或使用政治敏感的话题及教材。

据华尔街报道,一名26岁在泰国生活的美国男老师表示,他在VIPKid授课中两次在讨论中国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时谈及天安门广场。他向两名分别为12岁和15岁的学生讲述了天安门抗议事件。后来他的合同被终止。这名男老师表示,他不赞同VIPKid的立场,不过并不指责该公司终止了自己的合同。该报还引述知情人士称,另一名美国老师今年初因向学生表示台湾为独立国家而被终止合同。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有关西藏的授课内容上。

据大陆官方数据,2017年,在中国教育界工作的外国公民大约有40万,他们在学校、大学和语言学院从事教育工作。

对外教行业的清理整顿是否与此前中国教育部门试图消除外国影响的努力有关,尚不清楚。但来自西雅图的美国律师丹·哈里斯发表博客文章,建议外籍教师不要去中国教英文。

哈里斯提到,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对于外国人的好感度在持续降低,签证麻烦和拖欠工资这两个外教面临的主要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他说,也许其他非英语国家如越南、泰国、日本等是比中国更好的选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