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 欧美不...

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 欧美不给面 继美国后欧洲强硬表态

654
2020年5月24日,香港反国安法游行。中共出动锐武镇压市民。(大纪元)

(欧洲希望之声姚晶锦综合报道)中共推港版国安法引发国际社会极大的反响,继美国强硬表态及23国政要联署谴责北京后,本周欧洲也对此事提出强烈批评。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昨日(25日)在柏林表示:”一国两制原则必须得到保障。这一原则为港人提供了一系列公民自由权利,因此它必须得到继续贯彻。”塞伯特说,中国(中共)政府的立法计划引发一系列批评呼声,德国政府对此高度关注。中方必须对此做出解释。德国外交部一名女发言人也表示,欧盟驻华机构已经开始就此问题同中方进行接触。

基民盟的默尔茨(Friedrich Merz) 要求欧洲和美国发出”明确的叫停信号”。他指出:”世界不能在中国(中共)当局破坏条约、破坏香港民主的时候袖手旁观”。

今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表示:“我们非常重视根据基本法和国际承诺对香港高度自治的维护。” 米歇尔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电话之后说,欧洲和日本在中国问题上“意见一致”,“面对中共的做法,我们的想法并不幼稚”。他还说,欧洲支持“一国两制”的原则,这一原则确保香港的自治。

本周五(5月29日)欧盟各国外长将对港版国安法立法一事展开讨论。欧盟议会对中国关系代表团主席、德国绿党籍政治家莱因哈德·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在《世界报》发出呼吁称,周五欧盟外长会议应就中国(中共)的立法计划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应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这一举措是对香港自治地位无法接受的干涉。他敦促欧盟各国外长郑重申明,中方无权单方面撕毁1984年中英两国有关香港自治地位的协定。

欧盟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德国基民盟政治家大卫·麦克阿里斯特(David McAllister)也批评道:”基于国际法制定的一国两制原则确定了香港的自治地位,而拟议中的国安法将对此构成严重威胁。”

欧洲人民党党团主席韦伯(Manfred Weber)表示,对欧洲来说,”个人自由、民主、法治和社会市场经济 “都是重要的议题。香港人要 “感觉到我们是站在他们那边的”。

昨天,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表示,欧盟需要对北京采取一个“更强力的战略”。

德国《世界报》外交政策编辑部主任Klaus Geiger撰写了一篇题为《香港不关我们的事吗?香港就是西柏林!”》的评论文章。文章说,“在未来某一个时刻,德国和欧洲将会战胜新冠病毒,将会克服经济危机。但是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大财产没有流失掉,这一财产就是自由。而对香港而言自由正面临威胁。”

评论指出:”独裁和专制总是试图使用暴力的方式将越来越多的人归于自己的管控之下。世界历史就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能够阻止独裁专制的不是绥靖主义,而是坚定不移的铁腕。”

文章还说,“香港年轻的抗争者们是在为我们而战,他们捍卫的是勇敢的人们在战争之后送给德国的自由。谁现在不清晰地表达立场,就是在出卖这一遗产。”

上周日,成千上万的香港人再度走上街头,抗议中共推港版国安法。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胡椒球弹及出动装甲车、水炮车驱散抗议人群,至少拘捕180人。

据悉,6月底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在内的7大工业国组织(G7)将召开峰会,届时将讨论对中共的制裁方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