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共擴張滲透澳洲教科書 台...

中共擴張滲透澳洲教科書 台灣和南海九段線全列入中國領土

393
澳洲維州非官方教材出現中國聲索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內容,惹議後宣布回收。 (網路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繼香港「反送中」200萬人街頭示威等公民運動在香港教科書中被刪除, 中共的政治宣傳再度深入澳洲維多利亞州的高中教科書,將中(共)國聲索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劃入「中國地圖」。據報導,澳洲維多利亞州至少有11間學校的教科書,內容直接照抄中國共產黨的文宣, 例如:把台灣與南海「九段線」全列入中國。事件引發爭議後,作者、出版商都辯稱是編輯上的失誤,海內外庫存正全數回收中。

據《衞報》揭露,這本由維州中文教師協會正副會長合著、美國「聖智學習」(Cengage Learning)集團出版的《高級中文課程:中國語言、文化與社會》,日前被發現,將中(共)國聲索南海主權的「九段線」劃入「中國地圖」,還有兩頁特別擷取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12年上任後所推動的「中國夢」文宣內容,某些段落還直接肯定中共獨裁,整體內容「直接摘錄自政黨手冊」。

報導中還提到,這本教科書並非維多利亞州教育部門正式批准使用的教科書,在書中印上具爭議性或與澳洲政府主張背道而馳的內容,但該州卻已經有至少11間學校採用它,包括著名的私立貴族學校Camberwell Grammar School和Ruyton Girls’ School。新聞曝光後,作者與出版社皆否認是統戰,辯稱是編輯上的失誤,正在回收教科書。

教科書受爭議的部分,包括:配圖中把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台灣及南海「九段線」全部劃入「中國領土」。 《澳洲新聞網》表示,儘管北京覬覦台灣,但台灣自1949年以來就一直是事實上獨立的國家,而且它是民主國家,中國共產黨從未統治過它。

至於中方的九段線主張,也不被澳洲等區域內國家承認,更被國際常設仲裁法院(the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裁定無效。但在書中卻被標註為「中國地圖」。

對此,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安全學院主任麥德卡爾夫(Rory Medcalf)指出,「在一本教科書裡把『九段線』描繪成中國和區域認可的地圖,是高度的誤導」,不但嚴重挑戰南海周邊國家主權聲索,更與國際法及澳洲政府的政策不相符。

這本引發爭議的教科書其中之一的作者,是任教於維州知名的「蘇格蘭學院」的中文教師協會會長徐繼興,他聲稱地圖是出版商自行置入,他和副會長哈偉從無將課本變成「中共宣傳」的想法,更「無意採取政治立場」,只想協助澳洲學生更進一步了解中文與中國文化。

維州課程規劃管理機構則對外澄清,表示從未替這本教科書背書。美國「聖智學習」集團宣稱是編輯上的一時失察。該集團發言人還表示,書中本來沒有這張把台灣、九段線列為中國領土的地圖, 但因為原來使用的地圖,編輯「找不到版權所有人」,才置換成這張,植入新地圖時並沒有留意到九段線等爭議。發言人表示:「對這個不小心,我們向讀者致歉。」

目前已知「聖智學習」正在召回舊課本,而且將重新印刷無「九段線」的新版教科書供讀者使用。

不過,據《衞報》指出,若是撇開地圖的誤置不談,這本教科書中仍有許多來自中共的文宣內容,這些都是不爭的事實。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