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施壓圭亞那終止協議 蔡...

中共施壓圭亞那終止協議 蔡英文:臺灣不會低頭

238
中華民國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月3日在黨中執會前表示, 臺灣的經濟表現跟防疫表現,確實讓全世界對臺灣有壹個重新的評價,對臺灣未來發展的信心強度也增強很多,使得臺灣變成吸收人才資本的好地方。圖為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5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在中共施壓下,南美國家圭亞那(蓋亞那)突然終止與臺灣簽署的在圭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協議。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5日)向中共表達抗議與譴責,並強調臺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臺灣外交部也譴責,中共再次霸凌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北京打壓下,圭亞那政府片面終止了與臺灣的協議,對此深感遺憾,也對中共的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1月底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到“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如今北京當局卻讓這項宣示成爲莫大的諷刺。
但她同時強調,臺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更會團結爭取國際社會的支持,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成就。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表示:“對於中共政府再次霸凌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以及臺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我方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中共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並且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外交部指出,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人民有權與世界各國深化往來、建立關係,以及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外交人員將努力不懈、奮戰到底,持續積極爭取臺灣國際參與空間,以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
圭亞那政府在當地時間3日發佈新聞稿證實,北京當局所提供的2萬劑國藥集團疫苗已獲得批准。被外界認爲是可能拿來施壓圭亞那,逼迫其對臺灣單方面毀諾的原因。
對此,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痛批,中共施壓當然是常態,只是沒有想到惡劣到竟然用防疫跟健康的方式。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爲,圭亞那能跟臺灣簽署這樣的協議,表示中共在圭亞那的力量沒那麼強,只是用錢收買而已,而目前的做法也凸顯“中國(中共)心急、跳腳”,害怕臺灣在圭亞那插旗成功,引起後續連鎖效應。

圭亞那自1972年以來一直與北京保持邦交關係。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020年9月訪問了圭亞那和另一個南美小國蘇里南,成爲歷史上首次訪問這兩個國家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期間還特別敦促南美國家警惕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

本來在美國政權交接前,臺圭兩國於1月11日已經簽署好協議,15日相當於大使館的圭亞那“臺灣辦公室”開始運作。而在臺圭協議消息傳出後,美國政府在第一時間表態支持與讚賞,這次中共施壓得逞,也被認爲是考驗拜登政府。接下來美國如何迴應,外界都在關注。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