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试图给楼市降温 专家:...

中共试图给楼市降温 专家:房地产崩盘将引发经济崩溃

554
中共试图给楼市降温,防止泡沫破裂。(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6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近期,中共加强了楼市调控,通过限制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对房企划定“三条红线”遏制房企扩张,试图给中国楼市降温。一名国有智库研究人员表示,对于中共来说,房价持续上涨“在政治上是不可接受的”。而中国金融学家、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认为,中国房地产一旦崩溃,将直接导致中国泡沫经济的崩溃。

中共加强房地产调控 为银行房地产贷款设限

最近几周,中共政府对房地产作出进一步的调控措施,专门从债务入手来控制房地产行业。

2020年12月底,中共央行出台新规,限制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并规定了住房抵押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例的上限。根据中共央行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占人民币贷款总额的29%。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1月26日报导,中共这些给楼市降温的措施似乎产生了效果,2020年12月,中国各大城市的新房价格同比上涨3.7%,为2016年初以来最低涨幅,且环比涨幅极小。

一家国有智库的一名研究人员表示:“(中共)政府不希望房价不断上涨”,房价持续上涨“在政治上是不可接受的”。

报导称,中共对房地产的调控并非从现在开始的,2017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除习近平之外,近期,中共高层就房地产“灰犀牛”等风险频繁发声。

2020年12月3日,中共副总理韩正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上称,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据悉,这是韩正四个月内第二次就房地产问题开座谈会。

金融学家:房地产崩溃将直接引发中国泡沫经济崩溃

数据显示,中国有2亿家庭申请贷款买房,根据中共央行2020年10月报告,中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3.59万亿元,这就是说,中国2亿家庭背了33.59万亿贷款,平均每个家庭房贷16.8万元。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杠杆率是从2015年之后开始增加的。1996年中国居民杠杆率3%,2008年18%,2019年底超过58%,2020年已经超过了60%以上。

根据国际标准的数据,一旦居民的杠杆率达到70%,就会出现金融风暴、次贷危机。所以,居民把身家财产都押在房地产上有极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的中国的法拍房比2019年翻了一番,增加近50万套,其中,大部分是业主断供弃房,再由银行委托法院去拍卖。不久之前,合肥市就有300多栋断供进行抛售。

中国金融学家、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股、汇、债、房”四大交易市场是中国金融命脉,其中,最薄弱、影响最深重的还是房地产。

吴晓灵认为,中国房地产价格高企,是因为货币发行量过大,430万亿市值的高房价,成为悬在中国经济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房地产原本属于实业和基建投资,当房产被赋予了金融属性之后,房价就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金融游戏,一旦房地产崩溃,将直接导致中国泡沫经济的崩溃。

吴晓灵表示,房价暴跌会引发银行危机,因为房价一旦暴跌,房奴有可能断供,把房子交还给银行,跳楼的不仅是房东,也可能是银行。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