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香港一個時代終結!中共人大...

香港一個時代終結!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北京全面接管

571

【2020年5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5月28日,中共人大共有2885代表出席大會的表決,其中2878人對該法案投贊成票,一票反對,六票棄權通過了香港版國安法。

根據提案內容,人大常委會將獲授權制定法律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除涉及國家安全、主權和反外國滲透等話題以外,該法案還敦促港府建立維護國安的機構機制、未來行政長官應就國安問題向中央定期報告,以及授權人大常委會以立法健全香港在維護國安方面的法律機制。

上周,港版國安法提案一出,立即引發了香港的抗議活動。5月24日和27日,大批香港人不顧防疫限聚令重返街頭,抗議引入港版國安法。香港警方發射催淚彈,動用水炮車和胡椒噴霧,驅散和抓捕示威者。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的資深政治分析師林和立(Willy Lam)教授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中文,港版國安法的通過標誌著香港的自由度可能會「越來越小」。

「‘一國兩制’可能會名存實亡,北京現在是全面接管香港,」林和立說。

林和立教授解釋道,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可能對香港大部分人都構成威脅」。其中最有可能受到影響的是香港的新聞界、駐港外國機構以及在港活動的外國人。

「今年國安駐港的人員會特別關註外國、外國人在香港的活動,」他說。

「所以無論外國的一般的商業公司、外國的非政府組織,或是外國記者和傳媒機構都會受到國安人員的特別關註,影響他們在香港的運作。」

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人大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草案,認為決定不會損害香港人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反而有助香港擺脫暴力及動亂。

香港民主派議員則形容,人大通過的決定如同判處「一國兩制」死刑,香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

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表示,隨著國安法變成具體條例在香港實施時,這將是箝制香港自由的工具。

毛孟靜議員:這代表了香港一個時代的終結,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我們所熟悉的香港終於時被它連根拔起,已經完結;另一個時代的開始則是一個十分另人憂傷、恐懼,不知所措的情況。

香港電台報導,美國在不同層面回應「港版國安法」問題。國務卿蓬佩奧說,北京的決定破壞香港自治、自由及對香港人的承諾,形容是「災難性」,又指香港不再保證,可以繼續根據美國法例享有回歸前的相同待遇。

中共方面則形容美國是「世界麻煩製造者」,強調涉港的國家安全立法,純屬中國內政,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強權政治及霸凌行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后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并表示港府负有立法义务,将尽早完成《国安法》的立法工作。但并没有解释香港的自由将如何得到维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