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全国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

中共全国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 国际社会齐声谴责

284
2021年3月5日香港街头屏幕播放中国人大开幕式。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7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对于中共人大会议提出将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以所谓落实“爱国者治港”,封杀异议人士透过选举进入体制,继欧盟对外事务部3月5日发表声明对中共提出谴责,同一天美国国务院也对中共改变香港选举制度表达谴责,称这个举动是对香港自治和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并表示正在鼓励盟国和伙伴,一起制止中共侵犯人权行为。

被称为橡皮图章(Rubber stamp)议会的中共全国人大在周五(5日)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提出要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必须对香港选举制度做出一系列所谓『改革』。

如外界所预测,中共想以“爱国者治港”之名,通过这项修改决定,将香港民主派人士更进一步边缘化。通过人大改变选举香港领导人的选举委员会,除了加强北京对香港政权的控制,同时赋予北京新权力提名立法会候选人。

自去年6月30日深夜十一时,中共将《港版国安法》强推生效以来,已经有大量民主派人士被捕。

对于中共进一步对香港选举制度的钳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周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谴责中国(中共)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与民主程序的直接攻击。如此限制参与,减少民主代议,将窒息政治辩论,明显违背香港人民的意愿,并让他们在自己的政府与治理中噤声。”

普莱斯还指出,“这些措施如果实施,将严重破坏香港民主机制,并直接违反承认香港选举应按照普选制度的《基本法》。”他呼吁中共应遵守其国际义务和承诺,并以符合香港《基本法》的方式行事。”。

英国前保守党领袖、议会下议院议员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 向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表示,“现在国际社会光说谴责的话已经明显不够了”。同时也担任“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联合主席的史密斯还强调说,“以英国为首的世界各国外长应该向北京政府表明,中方持续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将要为其承担后果。”

对此,英国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告诉记者称,“这完全抹杀了香港自由和法治,以及实现更大民主的愿望。”他说,“中共违背了所有的承诺,包括邓小平当初所作出的承诺。中共还规定要想成为中国的爱国者,就必须宣誓效忠共产党。”

彭定康说,“这完全破坏了‘一国两制’的誓词。中共的作为再一次向世界证明,它是多么的不可信任。”

一直以来,长期关心香港民主运动的台湾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也批评中共所谓爱国者治港,是彻底摧毁香港民主选举制度。

林飞帆表示,这样的法律一旦通过,这样的选举游戏规则一旦生效,可以确定的是香港的民主,就完完全全被北京所摧毁破坏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