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前外交官罕见批北京同时...

中共前外交官罕见批北京同时与多国对抗 外交彻底失败

608
前中共外交官袁南生(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美爆新冷战之际,前中共外交官袁南生日前撰文称,中共同时与多国对抗,不止是外交的彻底失败,更是全局性的灾难。

袁南生在这篇文章中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外交就是国际维度中交友的艺术…化友为敌,显然是外交悲剧…与多国同时对抗,则是外交的彻底失败。”“发生与多国同时对抗的情况,既是高居庙堂的统治者的灾难,更是作为草根的老百姓的灾难。”

紧接着,袁南生开始讨论外交四面树敌的根源,是客观环境所致吗?并非如此,他判断,“更多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四面树敌的一个‘树’字,说明对手环伺情况的发生,是自己招来的,肯定是自身对外战略或策略出了问题”,换言之,是主导外交政策和路线的中共高层做错了。

之后袁南生提出缓解外交灾难的建议:“要处理好与世界头号强国即世界老大的关系,这是处理好对外关系的关键”“当代世界,处理好与老大的关系,就是处理好中美关系,处理好了中美关系,就是抓住了处理对外关系的牛鼻子”。他建议,北京不要为民族主义绑架,在与“老大”打交道时要能妥协。

然而他的建议被认为只是纸上谈兵罢了,川普政府多位高层已经明确指出,美国与北京的敌对关系源自中共政权本身的独裁专制特质。这就并非北京做一做避让、妥协的表面文章能够解决的了。

其实袁南生自己也在文章中提到了这一点——在分析一个国家遭遇对手环伺的原因时,他在第一条就写道:“因意识形态不同导致对手环伺”,其次才是“战略误判、野心膨胀导致四面树敌”,“挑战世界头号强国导致对手环伺”等原因。

既然如此,在北京不抛弃原有意识形态的背景下,袁南生提出的所谓妥协等手段都不过是试图欺骗、迷惑对方而已,就是中共早年提出的“韬光隐晦”的另一个说法。

袁南生在9月29日又曾于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微信公众号撰文发表类似的观点:为了稳住中美关系,必须坚持“韬光养晦”。

对此,海外评论人士文小刚已分析指,中共在对外关系上的核心就是“骗”。

他说,中共过去加入WTO的承诺是骗,近来强推香港国安法后受到美国制裁,中共不得已说了一些软话,但听其言观其行,中共在香港要干的坏事一点都没少,一件都没少,所以所谓的说软话认怂都是欺骗,即使将来中共在内外压力之下放低身段认怂,也只是为了暂时渡过难关的欺人之举。

袁南生曾任北京外交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中共驻津巴布韦大使、驻苏里南共和国大使、驻美国旧金山总领事。他上述文章发表在三策智库,在9月10日曾由中美印象转载。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